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 “村务监督日”让村民心里亮堂堂

 2020/03/23/ 09:41 来源:甘肃农民报

瓜州 “村务监督日”让村民心里亮堂堂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特约记者 魏金龙 通讯员 冀小燕

  “村上近期的进账出账,钱都花在了哪些地方?”“哪些人享受了救助政策,什么条件?”“镇、村推行以劳动力入股合作社,这事靠不靠谱?”这些平日里在村民口中嘀咕的话,在每月5日由瓜州县瓜州镇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组织召开的联席会议上被村民大大方方地提了出来。村民想要知道的内容,也现场得到村干部的解答。

  今年以来,每月5日去村委会听村干部汇报,成为瓜州镇村民上心的事。去年12月,瓜州县纪委推行“村务监督日”制度,瓜州镇成为试点乡镇之一。瓜州镇第一时间制定印发了相关实施方案,切实让村民参与到村级事务发展中来,解决村民在村务方面“不知情”问题。

  “我们推行‘村务监督日’制度,督促村上定期把村级财务、重大决策及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项事务理清楚,定期向群众交代.通过“村务监督日”将大多数群众的意愿集中起来,予以实施,实现村上的事情群众说了算。”瓜州镇纪委书记王新春说。

  据悉,瓜州县瓜州镇“村务监督日”制度自1月正式实施以来,全镇已召开“村务监督日”联席会议12次,参与干部、群众260余人,审核重大决策、大额支出及冬春救助、低保等惠农惠民资金事项17次,回应解答群众关切问题23条。“村务监督日”制度的运行,已成为服务群众、监督权力、转变作风的重要抓手,村组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明显增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