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敦煌在线服务助力三春生产

 2020/03/18/ 16:55 来源:酒泉日报

敦煌在线服务助力三春生产

  近期,敦煌市战“疫”与忙春耕齐头并进、协调推进,采取在线服务指导春耕、良种直供到村到户、信息搭桥保障农资等措施服务春耕生产,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在郭家堡镇梁家堡村的枣树林,敦煌市林果中心技术员带领镇农业技术员,挨地块修剪枣树。今年,郭家堡镇将继续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全力推进葡萄、杏、梨、桃、蜜瓜和草畜等六大产业发展,积极落实政策引导和各类扶持资金,新增特色林果4600亩,实现农业产业持续向好发展。“特色林果一定要重视春季修剪,及时清理干枝、乱枝、病枝,让光照到每个主枝上。”技术员边讲解边示范。

  郭家堡镇土塔村2组的冯海今年是第二年种植人参果,因为去年取得了不错的效益,今年便多种了1棚。冯海每天起早贪黑,移栽幼苗、梳枝剪叶、疏花疏果……每个环节都力求做到精细化管理。

  “去年人参果价格比较高,一棚卖了3万元,今年种了2棚,等大面积成熟后,就联系供应超市和市场。”冯海说。

  春耕未动,农资先行。敦煌市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要求,积极组织动员相关企业、经销大户储备化肥、种子等农资。目前,敦煌市储备化肥2.1万多吨、有机肥3800多吨、种子200多吨、农膜150多吨、农药2吨,能够保障全市春耕需求。

  敦煌市农机部门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指导全市35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及早检修保养农机具,并对操作人员进行农机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目前,全市保养检修拖拉机、播种机、平地机、旋耕机等农机具2000多台(件),农机经销企业储备拖拉机等农机具600多台(套)。

  “公司准备了拖拉机、播种机等60余种120多台(套)农机具,能满足市场需求。”敦煌市鹏博农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宝英说。

  “今年,政府对家庭农场、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很大,给土地流转每亩补助200元。我流转了500多亩耕地种植蜜瓜。”敦煌市振沅生资农场负责人张庭贵说。

  三春生产时节,敦煌市制定出台2020年农业生产奖补办法,5900多万元奖补扶持资金激发了广大农民群众抗击疫情抓生产、调优结构谋发展的动力。

  □本报记者 陈思侠 通讯员 周斌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