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硬核”措施力挺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3/ 08:4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韩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韩璇

  企业复工复产之后,资金之“渴”怎么解?受疫情影响,外地员工来不了,用工之“荒怎么办?企业无法开门营业,租金还要照付,眼下之“困”怎么纾?针对上述问题,玉门市采取多项“硬核”措施力挺企业复工复产。

  金融活水,解企业资金之“渴”

  甘肃泰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是玉门建化工业2019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年前已完成建设,原计划年后正式投入生产,由于疫情影响,出现了流动资金缺口。玉门市农商行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上门提供相关金融信贷服务,加紧办理贷款事项。

  与泰尔化工相邻的酒泉西部天成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人陆续返厂但购进原材料还存在资金短缺问题。玉门农商银行提供的4000万元贷款到账,为这家企业即将投产的荧光增白剂系列产品建设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玉门市筹资1100万元,从融资担保、税收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16个方面给予企业政策支持。通过“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发挥融资担保作用、提高信贷审批效率”等措施,协调玉门农商银行、甘肃银行、兰州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已复工复产的浩海煤化、鲁玉能源、西部天成、勤业化工、红日东升等家企业发放贷款1亿元。协调玉门县域经济发展基金管理公司为昌源矿业投放基金2000万元协调玉门农商银行,帮助普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延期还款300万元200多家个体工商户提供信贷资金1400余万元。同时引导各金融机构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下调企业贷款利率0.75个百分点,为企业减少利息支出130余万元。

  送人上门,缓企业用工之“荒”

  玉门市天鸿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高性能玻璃纤维棉的公司,年后订单量很大,但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外地职工无法及时返岗,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巨大压力。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玉门市在关键时期出台的就业政策解决了公司用工的燃眉之急。

  为帮助解决企业用工缺口,玉门市人社部门积极协调对接,在各社区、乡镇广泛动员富余劳动力,充实到企业务工,实施“点对点”“一站式”送达服务,破解企业复工难题。

  玉门市研究制定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稳岗就业、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17条,将39个企业用工需求分解落实到10个乡镇和街道办,督促劳务派遣机构和人力资源中介服务机构输转市内劳动力进企业务工。

  同时,玉门市为招工达到100人、300人、500人以上的单位分别补助工作经费3万元、6万元、10万元;支持高校毕业生到企业见习就业,市财政每人每月补助见习工资3000元,用工企业补助不低于1670元。目前,已为44家规上企业,通过网络招聘和中介推送务工人员680人,切实解决企业用工短缺问题。

  租金减免企业眼下

  除了解决市属规上企业的资金、用工方面的难题,玉门市还针对市内小微企业的经营困境,给予实实在在的帮助。

  张玉全在玉门盛浩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经营一家装修公司,受疫情影响,从春节开始便没接到一单生意但他不仅要支付员工工资,还要支付房租,经营压力很大。这两天接到通知,基地对所有中小微企业施行房租减免政策一下子就为他减免了近4万元的租金,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

  在玉门新天地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创业的个体户刘晓霞也享受到了基地减免两个月房租的政策,支出压力减轻不少,坚定了她战胜困难的信心。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房租减免,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经营压力,希望接下来我们共同努力,生意越做越好。”刘晓霞说。

  截至目前,玉门市四家孵化基地累计减免租金150余万元,带动就业690余人。

天鸿化工玻璃纤维棉生产线。

浩海煤化工厂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