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阿克塞

阿克塞县:四项举措助推重点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05/ 14:38 来源:酒泉日报

  阿克塞县:四项举措助推重点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

2月23日,阿克塞县首趟返岗复工接送专车安全接回在该县工作的13名外地人员。马 璐 摄

2月23日,敦当试验段II标项目正式复工。娜再拉 周金源 摄

阿克塞县行政服务大厅社保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业务。

阿克塞县各快递公司每日对场地、快递包裹集中消毒。阿吾利古丽 摄阿克塞县阿克旗乡卫生院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三春生产中的防疫工作。俞佩瑶 摄

  每日甘肃网3月5日讯 据酒泉日报阿克塞报道 连日来,阿克塞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动摇,一手抓复工复产不放松,统筹兼顾,分类施策,加强政策扶持,强化保障服务,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切实保障全县经济平稳运行。

  分类施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阿克塞县坚持防疫情、保生产双推进,制定《阿克塞县重点项目开复工和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工作方案》,建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联动机制,分领域、分行业、分项目逐一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包挂责任,对没有停产的企业帮助建立健全内部防控体系,出台水、电、暖、气等生产要素保障政策,确保企业正常生产。至目前,浙江正泰、中能桑普、华电福新、恒亚水泥等4家企业正常生产。柳格高速敦当试验段于2月23日正式复工。对停产企业,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建立“五个一”包挂机制和企业联络员制度,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引导广大企业坚定共克时艰、渡过难关的信心和决心,确保重点项目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至目前,全县已审核备案复工企业3家。

  排忧解难,为企业复工复产安上“减压器”。各相关部门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向重点项目和企业派驻防疫联络员和指导员,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人工、原料、资金、运输等困难和问题,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减负通阻,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全力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根据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发改、工信、金融和人社等部门联合向全县金融机构发出倡议书,协调5家驻阿金融机构推出19项复工复产支持资金保障政策,举行2020年“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免费为9家企业单位在全县新闻媒体发布招聘岗位68个。针对浙江正泰、中能桑普、华电福新防疫物资储备不足的问题,县发改局积极协调,为3家企业购买消毒液、防护口罩等防疫用品,并与合作超市达成协议,及时为企业调配消毒液及酒精等防疫物资,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政策扶持,让复工复产企业吃下“定心丸”。阿克塞县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制定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涉及融资支持、稳岗就业、税收支持、降低成本、应急保供、优化服务等6个方面的25条扶持政策;从做好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分类帮扶企业稳产增产、强化企业复工复产协调服务、加强统筹协调等5个方面明确了21条具体措施,提振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信心,实现有序复工复产。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大力推行容缺受理、不见面服务方式,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箱、邮递等,为企业、群众办理税款、保险缴纳等业务。阿克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用最快速度、最简便程序、最精准数据,推动稳岗补贴政策及早落实。目前,已为2019年28家企业和2020年39家企业返还稳岗资金28万余元,惠及企业职工1236人,充分发挥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政策效应,扩大了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受益面,切实做到了不漏一户、应补尽补,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严格管控,让复工复产企业增强“免疫力”。企业复工前必须严格按照“六个必须”“五个到位”“四个坚持”工作要求,建立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机制,制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方案,严格核查返岗职工动向,对符合返岗条件的职工建立健康档案,所有上岗人员进出工作场所必须检测体温,对进出企业的车辆严格进行消杀防疫,实行错峰上下班,采取网上办公、视频会议、分散就餐等措施,严防病源输入。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培训和警示教育,提高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企业复工前对厂区、车间、食堂、职工宿舍等公共场所和人员聚集场所的设施、设备进行消杀防疫,对生产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开工后,每日多次对车间、办公场所、人员集中区域进行消杀防疫,并及时收集清运垃圾,防止病毒传播。通过采取有力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

  (陈其俊 韩卫兵 冉罡 高宏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