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抓好防控 复工复产】瓜州县“扶贫车间”生产忙

 2020/02/27/ 15: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通讯员 朱丹丹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通讯员 朱丹丹

  2月26日下午,瓜州县沙河回族乡常顺村“扶贫车间”,工人们正戴着口罩、手套,忙着分拣挑选原料、包装成品。

图为“扶贫车架”工作人员正在装玫瑰八宝茶盒。杜鹏摄

  沈文婷是瓜州县沙河回族乡常顺村的贫困户,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于发展种植业,由于要照顾上学的孩子和两位老人,农闲时,沈文婷也不能外出务工。2019年,瓜州县沙河乡常顺村“扶贫车间”开始生产后,沈文婷通过乡上的宣传引聘,成了车间的一名工人。“疫情期间不能外出,有了‘扶贫车间’务工也方便多了,家门口挣钱还能照顾孩子,时间也自由,一个月还能挣2500多块钱,感觉生活更有盼头、更有劲了。”沈文婷说。近年来,瓜州县沙河回族乡为有效提高枸杞的附加值,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引进瓜州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展以枸杞为主原料生产的八宝茶、养颜茶、美容茶、水果茶,采用乐村淘、淘宝等电商平台和线下订单的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模式,销售渠道稳定,生产效益喜人,每年可生产销售八宝茶9000公斤。同时,“扶贫车间”每年给村集体分红3万元左右,并积极吸纳本村贫困户务工增收,每人每天平均可得务工收入80-150元,成为群众致富致富新引擎。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茶盒封装。

  “为了避免车间人员聚集,我们实行了分批上岗,确保工人都有活干,有钱拿。同时,每天上下班对员工进行体温测量、定时对车间进行消毒、通风,确保员工安全。”瓜州县沙河回族乡常顺村扶贫车间负责人冯莉莉说。今年,瓜州县沙河回族乡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要求,积极制定“一企一策”方案,建立“1+1+N”工作制度,安排1名领导专门负责企业复工复产审核、审批工作,安排1名干部“保姆式”服务1家企业或者几户个体商户,帮助制定复工方案和复产申请,确保全乡各企业、合作社及个体商户正在有序复工复产。

图为八宝茶等成品展示厅。

  “目前,常顺村扶贫车间可实现就地就业30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3万元,带动贫困户22人就业,贫困户户均年收入增长2-3万元,真正探索出一条‘车间驻村、居家就业、群众脱贫’的发展路子,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致富、共奔小康’的目标。”瓜州县沙河回族乡党委书记董玉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