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县道德模范在战“疫”中彰显“榜样的力量”

 2020/02/19/ 15: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瓜州县柳园公安检查站辅警王旭对过往车辆检查登记

  每日甘肃网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在瓜州县涌现出许多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他们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书写了一首首抗击疫情的赞歌,尤其是近年来在瓜州县评选出的道德模范、“向上向善好青年”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他们或冲在一线、或慷慨解囊,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着、付出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榜样的力量,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旭英勇值守甘肃“西大门”

瓜州县柳园公安检查站辅警王旭在工作岗位执勤

  90后的王旭是瓜州县公安局柳园公安检查站的一名辅警,从2013年起加入无偿献血者行列,至今已无偿献血11次,累计献血4400毫升。2019年4月10日,他在兰大二院成功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用于挽救一位8岁白血病女孩的生命。王旭2019年荣获甘肃省红十字会博爱金奖,同年被评为酒泉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提名为瓜州县第二届道德模范候选人。

  疫情来临,作为一名警务人员,王旭毅然放弃休假从贵州返回瓜州,居家隔离14天后,他主动请缨,返回抗疫一线柳园公安检查站对进出甘肃车辆、人员认真核查信息、测量体温、摸排登记,不漏一辆车,不错一个人,与同事日夜值守,为甘肃的“西大门”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据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柳园公安检查站累计检查车辆303037辆、检查人员594384人,其中核查重点关注人员3384人。

  “王旭是一个善良到骨子里的人,对待工作他总是任劳任怨,经常帮助同事、关心同事,他是我们甘肃省公安系统3万多人当中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我们都以他为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也是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可以说是90后的表率。”瓜州县柳园公安检查站站长马永生说。

  六旬城市美容师郭荣权捐款为抗疫“加油”

瓜州县六旬城市美容师郭荣权为抗疫捐款

  郭荣权是瓜州县渊泉镇一名环卫工人,也是一名党员,在工作中他对需要帮助的同事毫不吝啬,为同事扎扫帚、维修保洁车,遇到同事请假,他便替同事清扫路面,炎热的夏天,坚持每天为同事准备凉开水;生活中,他拾金不昧,心系邻里,多年如一日任劳任怨的帮助孤寡老人,只要看到有困难或需要帮助的邻居,都会伸出援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关爱。郭荣权2019年被提名为瓜州县第二届“道德模范”候选人。

  疫情发生后,家境并不富裕的郭荣全第一时间来到瓜州县北大桥社区党支部,捐出平时省吃俭用积攒的1500元。“医护人员在一线非常辛苦,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用我的微薄之力,为国家尽一点心意吧。”郭荣权说。

  “硬核”女书记东小霞为村民撑起疫情“防护伞”

瓜州县瓜州镇南苑村党总支副书记东小霞为村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东小霞是瓜州县瓜州镇南苑村党总支副书记,也是南苑村老百姓的贴心人,“群众利益无小事”,是她始终坚持的工作理念。南苑村人口结构复杂,精准掌握每一户家庭信息成为了她开展工作的突破口,她常常走村入户,仔细做笔记,对每家每户人口、经济情况都非常熟悉,每当遇到邻里纠纷她是那个大家信赖的“公道人”,每当镇上有什么好的政策,她总是可以做到精准对接,不论村里的大小事,都是她的“头等大事”。东小霞2017―2018荣获瓜州镇优秀村干部称号,2019年提名为瓜州县第二届道德模范候选人。

  当疫情突如其来,基于平日里精准掌握南苑村每一户居民的情况,东小霞没有乱了阵脚,她带领村干部与志愿者将整个村按辖区特点划分成6个片区,设置9个检查点“严防死守”,地毯式摸排外来人员、本地有外出史人员等“四类”人员信息,定期回访居家隔离人员,同时利用村委会大喇叭宣传科普防疫知识,使村民消除恐慌、科学防疫。

  “我们的女书记很厉害,平时还可以,可遇到紧急工作一点儿也不温柔,疫情防控期间,她非常认真,有时忙的连自己家都顾不上回,有她在,我们都很放心。”瓜州县瓜州镇南苑村副村长谷兴军说。(王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