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市:“政策大礼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7/ 11:38 来源:酒泉日报

  玉门市:“政策大礼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春节期间一直生产的浩海煤化工有限公司 杨棋焜 摄

  每日甘肃网2月17日讯 据酒泉日报玉门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坚持不裁员或裁员数量低于员工数10%的参保企业返还上年度50%的失业保险费、志愿到工业企业见习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每月补助见习工资3000元、中小企业可以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对复工复产的企业给予疫情防控经费补助、项目审批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

  2月11日,玉门市出台《玉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近期,玉门市还将出台《关于开展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包抓百日攻坚的意见》,实行部门包抓帮扶,落实百日攻坚工作任务,战“疫”情、促复工、保运行。

  这些“政策大礼包”针对性强、含金量足——金融服务要保企业过难关,中小企业减负得有更大力度,战“疫”骨干企业则要有“真金白银”奖补。

  玉门市提出加强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发挥融资担保作用、稳定企业员工队伍、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支持高校毕业生到企业见习就业、免费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延期缴纳税款、支持工业企业复产、支持建筑企业开工复工、支持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开张营业、支持重点服务业企业和房地产企业开张营业、支持项目复工开工、开辟快捷项目审批通道、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加大帮扶企业力度16项政策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推动玉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攻坚期,玉门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对各园区企业和工业项目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与每家企业、每个在建项目业主进行沟通对接,摸清存在困难,解决复工复产前存在的问题,主动当好企业的防疫“指导员”和运行“调研员”。至目前,玉门市共有28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工生产,预计一季度规模以上企业开工复产率可达87%,可完成工业增加值16亿元。

  玉门市研究制定了《玉门市工业项目攻坚工作制度》,帮助企业办理立项规划、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4个环节19个方面的相关手续,所有手续办理全程由相关职能部门包办代办、限时办结。至目前,交办到8个部门的108项项目建设手续有49项办理完毕,没有一个部门耽误手续办理,为项目业主复工复产消除了后顾之忧,提振了发展信心。

  玉门市坚持每周组织各园区、有关部门召开一次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了解园区企业复工复产、部门帮办手续进度,交办项目工作任务,定完成任务时限,面对面分析原因,一对一解决问题,做到问企业疫情防控情况、生产运行、返岗用工、原料储备、销售物流“五问”。至目前,为8家企业解决各类生产要素和防疫物资等筹备中存在的难题20多个,帮助企业尽快复工、满负荷生产。

  玉门市安排资金866万元,全面兑现落实了《玉门市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24条扶持政策,对固定资产投资大、经营效益好、税收贡献大的47户工业企业给予奖补,并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的单位、个人予以记功嘉奖。

  复工复产要抓紧,疫情防控也不能松劲。玉门市从卫生、公安、疾控、食药等5个市直部门抽调了21名专业技术干部,指导督促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工业园区抽调63名干部组成15个工作组,开展送防疫政策、送防疫物资、送防疫技术力量及指导企业开展员工防疫培训、指导企业卫生防疫、指导企业对公寓和办公楼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的“三送三指导”服务活动,向企业发放《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卫生防护指南》等宣传资料500多份,摸排解决复工复产问题18个,督促指导企业严格落实管控措施,逐企逐厂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工业园区重要路口设置检查站,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做到不漏一企、不漏一人、不留死角。(蔺晓燕 姚 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