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领头雁”担重任 移民村换新颜

 2020/02/07/ 11: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领头雁”担重任 移民村换新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目前我们全村枸杞种植面积达到8600亩,其中,零农残枸杞1000亩……”虽然天寒地冻,瓜州县双塔镇金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生祥依然忙着打电话联系远在广州的客商。

  如今,枸杞已成为金河村的大产业,也让这个曾经闻名瓜州的贫困村变成了“富裕村”,这一切都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杨生祥有着莫大关系。

  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

  “以前群众从礼县移民过来时,条件相当艰苦:土地板结化、盐碱化严重,产出效益非常低,小麦、玉米、食葵啥都种,但辛辛苦苦累一年却赚不了多少钱。”杨生祥说。

  穷则思变。“一肩挑”之后,杨生祥牵头成立了祥龙生态枸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组织有枸杞种植意向的21名党员成立了枸杞产业党支部,带头发展枸杞产业。为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金河村部分党员注册成立了瓜州县世纪红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集枸杞种植、技术推广、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经营实体。很快,金河村建成千亩枸杞提质增效示范点2个,带动全村党员群众发展枸杞8600亩,辐射全镇枸杞种植面积达到2.9万亩,构建起了“党支部+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的全产业链党组织服务体系。

  在党员的带领下,金河村趟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富民”的新路子。

  让党组织的腰杆挺起来

  “以前党支部开会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需要村干部挨个入户做工作。”金河村党员张建军说。

  如何解决党员积极性不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走村串户详细了解后,金河村党总支决定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与实际生产生活挂钩。

  借助邮政储蓄银行瓜州支行创建“信用村”试点的有利机遇,将党员教育管理与信用贷款深度融合,将党员贷款授信星级、授信额度与党员平时在参加党内组织生活、为民办好事实事、推进中心工作等方面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情况挂钩,制定《信贷星级评定管理办法》,为党员量身定做“无抵押、纯信用、额度高、利息低、随借随还”的“党员先锋贷”贷款品种,累计为385户党员群众通过银行上门服务的方式办理无抵押低息贷款5100余万元,减少利息支出140万元,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激情和活力。

  如今,党组织说话有人听了、办事也有人跟了。

  让老百姓的心窝暖起来

  在金河村党总支看来,要想调动群众积极性,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就必须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建议,并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和存在问题进行分类整理,之后建立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抓整改。

  住房破旧、生态脆弱、道路难行等问题,是制约金河村的发展的瓶颈。为此,杨生祥等村“两委”成员白天到市县帮扶单位协调项目资金,晚上到群众家中做思想工作,顺利实施了危旧房改造、居民点美化亮化、生态造林、渠道衬砌、村级阵地建设等利民惠民项目。

  党组织的凝聚力凸显出来了,村子经济实力强起来了,群众生活富裕起来了,老百姓的心窝暖起来了……如今走进金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的科技培训热火朝天,文化广场上的文体活动精彩纷呈,一幅生动、美丽的新时代乡村画卷已然绘就。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