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县柳园公安检查站见闻

 2020/02/05/ 11:13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韩蕾 王明玲

守好甘肃“西大门”

——瓜州县柳园公安检查站见闻

  本报记者 韩 蕾 王明玲

  您好,请出示证件。”“请打开车厢接受检查。”在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里,瓜州县柳园公安检查站执勤民警按照程序,有条不紊地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例行检查。

  柳园公安检查站地处甘新交界处,位于G30高速公路和国道312线进出新疆咽喉要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自2008年7月建站以来,始终坚持反恐维稳、查缉追逃、国道保畅的主责主业,累计检查各类车辆544万辆,抓获上网逃犯744名,其中命案逃犯39名,是全国有名的“铁篦子”。

  缺水缺电,不缺精神;风大沙大,干劲更大。”柳园公安检查站站长马永生说。他说,建站初期,临时办公用房是由半个集装箱改造而成,由于设备简陋、警力不足导致安检效率低,车流量大的时候还会堵车。有时堵车长达百公里以上,三五天都难以疏通。“经过11年多的发展,现在崭新的业务用房、先进的仪器设备、团结的钢铁队伍,让我们的心更安定了、工作更好开展了。”马永生说。

  虽然办公条件改善了,但外部环境依然艰苦。柳园公安检查站被茫茫戈壁环绕,常年风沙肆虐、干旱少雨,昼夜温差极大,草木成活率极低。春天沙尘侵袭、夏日烈日暴晒、秋季蚊虫叮咬、冬天寒风刺骨,这是检查站工作环境的真实写照。

  由于长时间站立加上冬天的严寒,我们大部分人都患有关节炎,到了阴天膝盖就酸痛难忍。”柳园公安检查站民警张超说,最令他难过的不是繁重的工作,也不是艰苦的环境,而是无法在双亲膝前尽孝、在妻儿面前尽责。“特别累的时候,我就翻儿子的照片。家人的笑脸和抓住逃犯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张超说。

  1995年出生的兰州姑娘王樱潭是柳园公安检查站为数不多的女民警,也是检查站年龄最小的民警。“刚来的时候,看着四周荒凉的戈壁,心里特别难受,反复告诉自己要坚持。刚上大夜班的时候,站着都能睡着,蚊子咬都感觉不到。”回想当初的情景,王樱潭害羞地笑了。如今,她已适应了检查站的工作环境。

  只要穿着警服,我们就要对得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忠诚守护甘肃‘西大门’。”马永生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