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酒泉市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强身瘦体”

 2020/01/21/ 16:10 来源:酒泉日报

企业重组基本完成 现代制度初步建立

我市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强身瘦体”

  去年以来,市政府国资委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市属企业战略性重组基本完成,现代企业制度初步建立,为全市富民兴陇走前列、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加快推动企业“强身瘦体”上,市政府国资委在对原隶属行业部门分散管理的5家平台公司及下属12家“小散弱空”企业全面开展清产核资、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坚持一企一策、分类实施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市经投集团公司改革重组。目前,除文旅集团及其所属2家子公司外,其余涉改企业资产、负债、人员等均已整体并入市经投集团,形成了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关系,达到了资源整合、政企政资分开、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目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请市委、市政府印发《酒泉市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改革组建实施方案》,向市委呈报了《关于促进敦煌文旅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市政府国资委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严格按照《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等,重点健全规范新组建的市经投集团法人治理结构,配合市委完成公司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考察任命,修订完善了公司章程,建立健全了“三会一层”议事规则,规范了内部决策运行机制。指导市经投集团明确了内设机构职能,制定了人事、财务、薪酬、采购、公务接待等内部管理制度,明确了各级管理权限。改革重组后的市经投集团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完善,议事决策机制规范有序,内部控制制度健全有效,企业整体运转协调,初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被省政府国资委列为全省14户国企综合改革“示范工程”企业之一。

  市政府国资委结合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了机构设立、“三定”方案审批、班子配备、人员转隶等工作,明确了以管资本为主,根据市政府授权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国有资本监督管理的职能,市属企业国有资产由行业部门分散管理转变为市政府国资委集中统一监管,进一步理顺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构组建以来,市政府国资委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突出管资本职能,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制定了部门权责清单、“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备案机制等,重点加强市属企业国有资产布局调整、重大资产处置、重要人事任免、重大融资担保事项、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债务风险管控等方面的监管,正确处理国有资产监管、授权运营和具体经营的关系,促进政企政资分开,有效保障了企业经营自主权。

  在重点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方面,市政府国资委把优化国有资本产业布局作为国资监管的第一目标,在指导市经投集团改革重组的同时,积极支持企业通过市场化融资加快推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增强国有经济在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以来,亚行贷款城市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已完成投资7.1亿元,工程收尾、提款报账、竣工验收、工程审计等工作正在抓紧推进。酒泉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工程筹资4534万元,已完成投资3415万元。千亩供粤港蔬菜基地项目已建成1个200亩示范园,实现收入94.6万元。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市政府国资委以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为契机,鼓励、支持市属企业子公司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拓宽经营范围,适应市场变化,提高盈利水平。市经投集团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投资设立的酒泉市农发惠农蔬菜包装有限公司边建设边生产,已生产销售蔬菜胶框3.8万多个,实现净利润2.8万元。市交建集团与省高服司共同出资设立的酒泉交投服务区有限公司投入运营,实现营业收入近40万元。各市属企业结合各自实际和优势,瞄准全省发展十大生态产业机会,积极与省内外企业对接谋划新项目。如市经投集团谋划的地球馆项目、西北大宗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项目等,均有省内外其他国有资本及社会资本参与,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市属企业股权结构方面初见成效。

  □本报记者 陈思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