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建强“主阵地” 架起“连心桥”——酒泉市金塔县推进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纪实

 2020/01/19/ 11:2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孙海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新春将至,金塔县东坝镇天潭村新修建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门前歌声笑声一片,妇女们跳着欢快的广场舞、孩童们嬉笑追逐着.....“村上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建成了‘一站式’便民服务站,我们活动有了地方、办事有了去处,真的是太好了。”东坝镇天潭村村民胡娟高兴地说道。

  胡娟眼中的这些可喜变化是当前金塔县农村党群服务阵地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金塔县着眼于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集中整治基层党组织服务资源和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大力实施了“基础保障”提标行动,全覆盖推进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的全面提档、规范达标,让党员议事有了地方、群众活动有了场所,更好地把党员群众凝聚到了村党组织周围,极大地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

  保障有力:“小财政”撑起“大党建”

  “今年,在县镇两级和帮扶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建成了占地5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还配套建成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西坝镇共和村党总支书记王崇江高兴地说。

  近年来,金塔县在县级财政薄弱的情况下,持续加大基层保障经费投入,始终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项目向基层倾斜”的理念,建立“财政拨付、党费投入、县级支持、单位帮扶、镇村自筹”的多元筹资机制,全力破解基层无钱办事、无场所议事等瓶颈难题。县财政每年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动员120个县直部门与86个农村基层党组织结成阵地共建帮扶对子,县委组织部每年从党费返还和项目资金中专门列支村级党群阵地建设扶持资金。近三年来,县财政累计投入基层阵地建设资金4500多万元,县级部门单位落实结对帮扶资金350多万元,县委组织部划拨党费和阵地建设资金300余万元。采取重新选址规划新建一批、依托闲置资产修缮改建一批、在原有阵地规范提升一批等方式,全覆盖推进全县86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先后新改建党群服务中心35个,规范提升党群服务中心30个,推动86个行政村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了全面提档升级,在92%的村民小组建成了规范化的组级党群活动室,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撑起了“大党建”格局,有效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综合服务水平。

  精细打造:“小阵地”变成“大舞台”

  无论冬夏,每到傍晚,金塔镇金大村党群活动室总是一片欢声笑语。村上的党群活动室内“捉对厮杀”的象棋激战正酣;门外的篮球场上,年轻人矫健的身影奔跑正忙。白天,党员干部在这里开会议事;夜晚,老人、妇女在这里打牌、跳舞,学习、培训,文体活动井然有序。在金塔县,这样的场面不仅普遍,而且“各村有各村的高招”。

  近年来,金塔县紧盯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政治、服务”两大功能定位,坚持“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的理念,按照“统一规划选址、统一外观标识、统一功能布局”的建设标准,高标准设计规划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布局。在合理设置村级综合办公区的同时,在村级阵地的规划建设上更多地倾向服务群众功能的拓展。在每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都配套建设了比办公场所更大、设施更全的党群议事室、农家书屋、留守儿童之家、文体活动中心等特色功能室。

  如今,全县86个村全部建成了“一站式便民服务站”,全体村干部严格执行周二、周四集中坐班制,村干部每天定岗坐班制,实现了群众的事来之即办。同时,拓展村级阵地服务功能,依托党群议事室、农家书屋、文体活动中心等多功能室,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主题党日”、进行实用技能培训、组织广场舞、篮球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实现了村级阵地由“封闭”向“开放”的大转变。村级阵地不再仅仅只是群众办事才想起来的地方,而是党员群众闲下来就爱来、常来的场所。

  优化机制:“小服务”惠及“大民生”

  “过去办事是‘电话找人’,现在是‘一站办理’,真是太方便了......在鼎新镇友好村“一站式便民服务站”内,村民们对办结的事项和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纷纷“点赞”。

  建好是基础,管好、用好才是关键。为充分发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和组级党群活动室“便民服务点”作用,金塔县建立村民服务事项“点”收集、“站”办结的“一条龙”服务机制。在村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利用组级党群活动室定期召开党小组会,及时收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村民需要代办的服务事项。党小组长及时将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并将本组党员群众需要代办的事项“打包”提交到村级便民服务站,由工作人员及时予以办结并将办理结果电话通知村民。

  “以前是我们跑腿,来来回回好几趟,现在好了,有了民事代办点,村干部替我们‘跑腿’,事情办起来太方便了!”古城乡头号村村民张兴民说。

  如今,在全县86个村,村干部不再只是按部就班地上下班,为群众提供代办式、上门式、订单式等“保姆式”服务才是主要任务。为得就是,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站式”的便捷服务。2019年,全县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累计为群众办理各项服务2600余件,群众满意度达99.2%,做到了“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

  阵地场所建起来、党的旗帜飘起来、电子屏幕亮起来、广播喇叭响起来、文化墙廊旺起来、健身设施“动起来、环境绿化美起来......如今,放眼金塔农村基层一线,86个标准化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红旗展展,“党群之家”的形象已深入人心,服务“零距离”、办事“零障碍”、便民“大舞台”是群众对村级阵地建设最朴实、最真实的评价。

  图片说明:1、西坝镇双雁村党群服务中心。2、东坝镇下黑树窝村党群服务中心。3、群众在党员服务中心办事。4、群众在党员服务中心办事。(均为资料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