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市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冲刺清零行动

 2020/01/15/ 15:34 来源:酒泉日报

“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玉门市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冲刺清零行动

  每日甘肃网1月15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陈思侠)2019年以来,玉门市紧盯脱贫攻坚“3+1”冲刺清零行动工作重点,全面开展筛查补漏工作,把补短板弱项作为落实真扶贫、扶真贫要求的实际行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在解决适龄学生全部接受义务教育问题上,玉门市以乡镇、学区为主体,用“过筛子”的办法,逐户逐人开展适龄儿童入学情况筛查。同时,落实甘肃省学前教育保教费补助、义务教育“两免一补”、高中阶段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等教育扶贫惠民政策资金4514.5万元。投入3145万元,实施独山子、小金湾等学校教学楼、学生宿舍、校园监控等建设和提升工程。

  玉门市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逐村、逐户、逐人核实,投入118万元,配套完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疗设施设备,确定2家县级医疗机构、12家乡镇卫生院和2家民营医疗机构为定点医疗机构。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开展健康体检和医疗就诊服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8%,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2019年1月—11月,落实建档立卡患病人口住院报销3396人次,通过建立健全信息系统实现了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报,办结医疗救助5923人次;村卫生室全部开通门诊刷卡结算,方便了参保人员就医购药,减轻了参保人员就医负担和经济压力。

  在全面落实住房安全保障上,玉门市组织9家建筑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排查认定工作组,通过入户查看、现场鉴定、专业人员会商确定的办法,分别建立了农村住房安全等级台账,对专业鉴定机构鉴定出的126户C级房屋进行了全面改造,现已全部完工并入住,实现了农村危房清零。持续开展水质监测工作,改造饮水管网5.1公里,修建水表井、阀门井64座,安装入户计量设施168套,新打安全饮水机井1眼,农村安全饮水隐患全部清零。

  在巩固脱贫成果和防止返贫上,玉门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兜底保障等脱贫标准,组织驻村干部、帮扶干部开展入户对接工作,认真分析研究已脱贫户的家庭情况,制定了“一户一策”巩固提升计划。投入4294万元大力扶持贫困群众发展设施种植、特色林果、畜禽养殖等增收主导产业,通过采取种养业扶持、以奖代补、折股量化等方式,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精准到户到人,确保了未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已脱贫人口脱贫不返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