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提升“颜值”涵养“气质” ——酒泉市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综述

 2020/01/13/ 20: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曾是酒泉市部分农村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

  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启动以来,酒泉压茬推进陈年垃圾清理、垃圾收运体系建设、治污改厕、农村土坯房改造提升、农业面源废弃物处置等工作,通过上下联动、内外并举、全民参与助力城乡提升颜值、涵养气质”。截至目前,全市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8%,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农村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向社会综合治理转变

  提升颜值,彻底治理脏乱差

  银达镇南坝村是酒泉市肃州区一个比较偏远的村基础设施薄弱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导致村里在环境整治中困难重重。

  2017年2月以来,帮扶单位调运车辆,帮助南坝村清理陈年垃圾,修缮道路,修建村级文化阵地等。同时,动员村民每天清理自家院落垃圾,每周打扫公共区域卫生,全村环境面貌发生彻底改变。环境好了心情舒畅了生活也更有奔头了。南坝村村民运会清说。

  南坝村是酒泉市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成果的一个缩影。据介绍,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酒泉市采取“三治五清”,即治脏、治乱、治污,清垃圾、清三堆、清屋顶、清河道路坡、清废弃建筑等有效措施,组织干部群众70万人次,动用机械车辆9061台次,清理陈年垃圾34万吨,拆除违章建筑、彩钢棚墙1661处,破旧广告牌匾7202块,破旧房屋1440处,拆除破旧篱笆墙、柴草墙、土围墙等82公里,清理河、渠、道路2.8万公里。

  与此同时,酒泉市积极落实铁路沿线“双段长制”,与铁路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清理整治铁路沿线垃圾点25处,有效破解了铁路沿线垃圾乱倒等“老大难”问题,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观。

  提升质量,改厕、治污两手抓

  彻底治理农村环境,不能只盯着地面上的垃圾,还要着力推进改厕排污。酒泉市坚持一村一策,集中分散相结合,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分类推进“厕所革命”;健全配套设施,强化污水处理,努力改变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旧貌。

  “2019年计划建设改造户厕1.9万户,目前已基本完成。其中,在城镇污水管网辐射范围内的村庄,建设‘水冲完整下水道式’厕所1806户;在集中居民区自建小型污水处理站,建设‘水冲下水道式’厕所563户;在离城镇污水管网较远的村庄,建设‘三格化粪池式厕所7345户;在偏远、干旱缺水的村庄,建设卫生旱厕5375户。”酒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建平说。

  酒泉市还全面开展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市67个乡镇中的13个城郊乡镇纳入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并网运行,其余54个乡镇规划建设污水处理站96家。2019年新建改建农村公厕120座,全市435个行政村,有公厕的行政村369个,覆盖率84.8%。

  创新机制,强化治理固成果

  环境要治理更要管理。如何创建有效的管理机制巩固环境治理取得的效果,成为摆在酒泉市委、市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酒泉市建立了财政引导、PPP融资、项目整合、单位帮扶、群众自筹相结合的筹融资模式,确保生活垃圾减量化处理、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和清洁能源供暖等重点领域拥有足够的资金,初步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垃圾治理筹融资体系。2019年,全市整合涉农资金6.1亿元,将7个县市区城市周边的38个乡镇纳入城区垃圾处理系统。

  同时,配备保洁员2381名,农村垃圾收运车辆540台,农村垃圾收运设施1.93万个。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模式,在全市5个县、区建立了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业保洁公司负责城乡生活垃圾的收集、清运和处理机制,将垃圾清运车延伸到乡村组居民点,做到了435个行政村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设施100%全覆盖。

  涵养气质,改造、培育双管下

  清除的是垃圾,净化的是污水,其根本目的都在于涵养乡村气质,提升乡村风貌。

  肃州区总寨镇西店村六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拆旧还田居民点整体建设项目、总寨镇西店村九组“富民产业+环境整治改造”示范点、总寨镇单闸村五组“民间工匠+农户”环境整治改造示范点、铧尖镇小沙渠村四组徽派建筑风貌改造示范点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不仅促使乡村民居布局更加合理、环境更加整洁,而且将这些原本不起眼的村镇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环境整治示范乡镇20个,示范村215个,整治改造居民点263个,培育了敦煌市阳关镇、玉门市赤金镇铁人村、肃州区银达镇六分村等文化旅游特色村镇。

  图片说明:瓜州县三道沟村新貌。2、肃州区银达镇新貌。3、肃州区黄泥堡乡裕固族特色建筑。4、志愿者参加环境整治行动。5、肃州区银达镇环境整治现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