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文创屋】当敦煌文化与传统黄酒相遇 呷一口丝路天香邀壁画中人对饮

 2020/01/08/ 10:5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当敦煌文化与传统黄酒相遇

呷一口丝路天香邀壁画中人对饮

  一生一意杯,创意来源于鸣沙山与月牙泉美好的爱情传说,一沙一泉一相依,一生一世一双人。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荆雯

  夜灯之上,莲影绰约,于黑夜点亮,意在与你同行,传递出千年的勇气与守护。夜灯纹饰取自唐代联珠子莲花纹。

  罐壁的莲花自然优美,充斥着古典气息,不仅能储存茶叶,也可储存干果、糖果、调味料、粗粮等,摆在家里也是件艺术品。图案取自敦煌壁画图案。

  泪滴朔风寒,萧萧竹数竿;须臾冬笋出,天意招平安。为桌面收纳而生,整理桌面亦是整理心情。此款笔筒创意来源于玉门关。

  故宫博物院的文创雪糕、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茶菓子、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杜虎符小饼干,让“吃货”们瞬间心痒痒的,有颜值、有味道、有故事,谁能不爱呢?网友惊呼,真是太会撩。

  今天分享的这款敦煌文创,它自带风雅,是穿越千年的隐士,只要呷上一口,略带甜味,入喉,丝丝清冽、回甘绵长,它就是由敦煌文创出品的——丝路天香敦煌酒。

  露酒逢君共对饮,忘川丝路浅余香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白居易家新酿了酒,红炉绿酒,即将下雪,只待友人刘十九。文人雅士、琼浆玉液,滋味绵长,这意境已羡煞人也。古人都喜欢用玉液琼浆形容美酒,酒色如玉,泛着琥珀色的光泽,这是什么酒?

  没错,它就是黄酒。黄酒可是世界三大古酒之一,另外两个是你烂熟的葡萄酒和啤酒。

  河西走廊素有“河西酒廊”之称,从古至今酒文化盛行,敦煌作为古代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丝路重镇,早在魏晋时期,酿酒业已颇负盛名。敦煌壁画中的酒肆画面,从盛唐到五代均有绘制。敦煌人自古擅饮,如逢岁时节令或喜庆之日,更是豪饮助兴,无论僧俗男女,皆可一醉方休。在莫高窟中唐第360窟的露天酒肆图中,酒肆设在宽敞的原野,花树环抱之中,有人垂足,有人率性,有人豁朗,人们斟酌酒食,观赏技艺,开怀畅饮。

  邂逅一杯醇厚的美酒,与更多有趣的灵魂相遇,岂不乐哉?露酒逢君共对饮,忘川丝路浅余香。这就是此款文创丝路天香敦煌酒的创意初衷。

  丝路天香敦煌酒,使用拥有几千年酿造史的绍兴黄酒的糯米酿造工艺,通过改良创新,去除了黄酒原有的“药味”,天然花香呼吸萃取技术,使得果香、米香、酒香融合,嗅觉味觉不分层,果香更自然。

  这款黄酒组合一套五瓶装五种口味,分别选用无核白葡萄、李广杏、锁阳、黑枸杞、鸣山大枣等敦煌本地特产,外包装辅以“天马”“飞天”“九色鹿”等敦煌文化元素,打造出浅浅昏黄·桃儿杏子酒、酒逢春阳·柚子锁阳酒、玉落珍珠·青梅无核白葡萄酒、漠上暖阳·桂花红枣酒、乐舞飞天·茉莉花枸杞酒。拿在手中仔细端详,就会发现每一款酒都有故事。

  用年轻人更易接受的方式,承袭传统黄酒

  相比白酒,丝路天香敦煌酒是一款低度酒饮,更适合日常饮用。这款酒虽然以黄酒作为基酒,但却颠覆了传统黄酒的酿造工艺,希望用更好玩、更年轻的方式向年轻人靠拢,用年轻人更容易接受的方式,承袭传统的黄酒。

  近年来,黄酒愈发受到年轻消费者、女性消费者的青睐。劳顿之余,端起酒杯,酒色晶莹剔透,娆美诱人,那是一种视觉之美;当美酒沿着舌头、舌根、喉咙徐徐而下,渐汇胸中,那是一种陶醉之美;而当酒中丰富的氨基酸融入血液,舒筋活血、美颜美容时,那又是一种健康之美。

  敦煌文创总经理刘霞霞介绍说:“这套产品是与绍兴绘璟酒馆合作开发的,厂家位于绍兴,有40多年的历史,生产的黄酒90%都出口日本。绘璟在黄酒酿造工艺方面有几十年经验,经过技术改良,去掉黄酒的涩口感,保留醇厚和香甜,保质期可达3年。另外,年轻的口感、有文化内涵的包装,小瓶包装体态轻盈,方便饮用和携带,而且价格亲民,既可当礼品相送,也可聚会畅饮,是敦煌旅游非常好的伴手礼。我们正是借一带一路的东风,推甜口低度酒、做品牌联名,希望复兴黄酒饮品。”

  当啤酒在球赛中喷洒,白酒在聚会中泛滥,洋酒成了酒吧的必备,红酒变身小资的最爱,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黄酒因为新的工艺、敦煌文化的美妙再现,成为小聚时吟诗作对的小品。黄酒千百年来的含蓄内在,至情至性,好似一个穿越千年的隐士,它家常且温柔,市井可见又自带风雅,既现身百姓餐桌,也撩拨文人雅兴。加之新工艺的实验调配,颠覆了传统黄酒一成不变的口味,通过风味的增加,让黄酒更贴近现代人的生活习惯。

  丝路天香敦煌酒,就是要让黄酒“年轻化”,让年轻人接触黄酒,并爱上它。丝路天香敦煌酒就是希望让不喝酒的人、喝酒的人,都能体会敦煌文化与黄酒混搭的趣味。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荆雯

  相关链接

  敦煌工美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研发设计了近千款主题鲜明、极具敦煌特色的系列文创产品,多彩敦煌、“井”上添花、乐舞飞天、盛世遗风、一“鹿”有你、沙海灵驼、三生三世等14个主题系列产品,都凸显了精致、实用、便携的特点,令人欲罢不能,这也是该公司“创造美好生活”设计理念的具体实践。

  敦煌文创由内而外地散发着敦煌气质,这种将敦煌厚重的历史与文化悄然渗透进百姓生活的方式广受好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