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敦煌铁路串起“大漠新丝路之旅” 2020年,让我们坐着火车去旅行!

 2019/12/31/ 14:4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敦煌铁路串起“大漠新丝路之旅”

2020年,让我们坐着火车去旅行!

  12月18日,随着肃北至马海区段通车,敦煌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这条铁路不仅串起新疆、甘肃、青海、西藏四省区,填补了这一区域的路网空白,它还是一条黄金旅游线,将14处国家级景区连成一线。2020年,让我们坐着火车去旅行吧!

  敦煌铁路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甘肃省酒泉市境内,北起兰新铁路柳沟站,经敦煌、阿克塞、肃北,穿越祁连山脉进入青海省,沿马海、大柴旦,引入青藏铁路西格段饮马峡站,线路全长671公里。敦煌铁路开通后,彻底改变了新疆、西藏乃至中亚国家之间铁路运输迂回绕行的历史,新疆和西藏之间运输距离将缩短1100公里,省时近10小时,极大地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

  不能不说的是,敦煌铁路沿线,仅国家级景区就有14处,其中既有敦煌莫高窟、锁阳城、玉门关、汉长城等历史文化遗址,又有以国家级地质公园雅丹地貌、透明梦柯冰川为代表的自然风光,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是古丝绸之路的旅游景区集聚地,也是青海和甘肃共同打造的旅游观光带。现在,就跟着我们的脚步,走进充满诗意的“大漠新丝路之旅”……

  1 莫高窟

  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

  2 汉长城

敦煌汉长城遗址。(资料图片)

  敦煌境内北端现存除碱墩子至马迷土的汉长城干线外,还有玉门关至阳关、阳关至党河口、马迷土至弯腰墩的汉长城支线,其中玉门关西面党谷隧一带的长城保存较好,地基宽3米,残高3米,顶宽1米,为我国目前汉代长城保留最完整的一段,峰燧旁边有报警时用以点燃烽火的积薪垛15堆,最大的长2米,高1.3米以上,现已凝结为化石。

  3 透明梦柯冰川

  位于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境内,距离敦煌市直线距离只有180公里。“透明梦柯”是蒙古语,意为高大宽广的大雪山。这里雪峰终年皑皑,坡度较平缓,没有雪崩危害,如果道路完好,汽车能直接开到距冰川只有50米的地方。

  4 雅丹魔鬼城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西海舰队”。王金摄

  魔鬼城,又叫雅丹地质公园,位于神秘的罗布泊东部,是片风蚀作用形成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魔鬼城的规模和形态,远远超出了辞书中所定义的“雅丹地貌”的规模和形态,其个体和整体规模之大,形态之奇异实属举世罕见。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