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阿克塞

草原新城的活雷锋——记酒泉市阿克塞县退休干部崔广茂

 2019/12/31/ 14: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孙海峰

草原新城的活雷锋

——记酒泉市阿克塞县退休干部崔广茂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崔广茂为孩子们义务讲授交通安全知识。

  在美丽的草原新城阿克塞,有一位活雷锋。

  这位活雷锋今年70岁。退休后,他积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主动投身公益事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用点滴行动铸就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他,便是酒泉市阿克塞县残联退休干部崔广茂。

  安全出行的“守护神”

  漫步在阿克塞县城,总能看到一个特殊的交通指挥员,他就是崔广茂。

  “共产党员退休了也可以发挥作用,为人民服务。”2006年,退休后的崔广茂看到在孩子们上下学和工作人员上下班高峰期间,不仅容易交通拥堵,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就决定当一名“义务交通协管员”。

  为了尽快熟悉交通法规和指挥手势,他一边看书一边向交警请教学习,渐渐地便从一个“门外汉”成为“业务通”。这些年间,不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寒冬腊月,人们总能看到一个“倔老头”在中小学幼儿园校门前、各个街道十字路口指挥交通,风雨无阻。

  多年的坚守,换来了大伙儿的理解和支持,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安全出行的“守护神”。

崔广茂为孩子们义务上课。

  民族团结的“润滑剂”

  阿克塞县是以哈萨克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崔广茂最大的心愿。

  在崔广茂生活的社区里,有不少哈萨克族居民。平时,他不仅主动发挥自己老党员、老干部的特殊优势,积极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出主意、想办法,还身体力行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对崔广茂来说,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他常常说:“不管是汉族,还是哈萨克族,我们都是一家人,应该相互帮助、互相扶持,这样才能共同进步,共同过上好日子。”在他的引领带动下,更多老同志投入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来,为营造安定团结、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营造了良好氛围。

崔广茂义务引导孩子们过马路。

  志愿服务的“带头人”

  虽说已经退休13年了,可崔广茂却依然忙忙碌碌:他加入了阿克塞县“银发志愿者环保卫生服务队”,小区里的卫生死角他带领大家去打扫,社区楼院张贴的小广告他带领大家去铲,路边放置的椅子和电话亭上的灰尘他主动去擦……

  除此之外,崔广茂还是社区“四点半”工程义务教师,社区义务治安监督员……老伴担心地问:“老崔啊,你这样干,什么时候是个头啊?”他却总是笑呵呵地说:“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我可不会当逃兵的!”

  “人人都有自己的目标,我的目标就是当一名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入党誓词的共产党员;人人都有自己的榜样,我的榜样就是雷锋同志。我要像他一样,一生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崔广茂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由于表现优异,这些年,崔广茂先后荣获省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市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志愿者”“最美酒泉人”,阿克塞县“草原先锋”等荣誉称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