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升级“微平台”严管“微权力”

 2019/12/24/ 21: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魏金龙
图为,南岔镇南岔村三组村民吴学生查询惠农资金使用情况.jpg

图片说明:瓜州县南岔镇村民查询惠农资金使用情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魏金龙

  “自从有了这个微信平台,通过手机就可以看到办证所要提交的材料,只需要跑一趟就能把所有事办了。”近日,瓜州县南岔镇南岔村三组村民吴学生说,不仅如此,镇行政服务大厅还安装了触摸屏,能查询所要了解的服务事项和办事流程,还能看到个人享受到的各项惠农政策和资金,拓宽了监督渠道,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办事群众。

  今年以来,瓜州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微信公众号+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监督权力的“微平台”,在全方位宣传党的惠农政策、方便群众办事、监督干部履职尽责等方面闯出了一条新路径。为强化监督实效,织密监督网络,县纪委监委通过深入调研,积极在硬件建设和规范运行上下功夫,对原有“微平台”进行改造升级。

  南岔镇以“南岔零距离”微信公众号为基础,设置民生监督专栏,发挥微信受众面广、覆盖面大的优势,搭建群众监督平台。“自平台创建以来,镇里严格按照平台建设要求,及时将惠农资金发放结果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根据工作需要画出办事流程图,列出所需资料清单,提高工作效率,实现让群众跑一趟办成事的目标。至目前,平台共公开民生监督109件,惠农资金42件,服务事项67件,访问量13314次,留言54条。”南岔镇镇长卢永东说。

  “通过‘微平台’可以清晰地掌握一系列数据,既可以监督各乡镇民资金的发放的情况,也可以监督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还可以监督乡镇纪委的监督职能发挥情况,有效防止了双轨运行和事后补录数据等逃避监察的现象。”瓜州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余海宾说。

  瓜州县根据小微权力运行规律和轨迹,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微平台”升级版,制定微平台运行管理办法,打造小微权力运行“监督一张网”,实现了小微权力公开运行、即时管理、实时监察的目标。同时,创新建立“村务监督日”制度,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近距离、全天候优势和“探头”“前哨”作用,全程监督小微权力运行,全面收集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线索,有效激发了群众监督的动力,调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积极性、提升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实效,织密了对“小微权力”的监督网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