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阿克塞

库拉西: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候选人

 2019/12/19/ 10:09 来源:酒泉日报

库拉西: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候选人

  每日甘肃网12月19日讯 据酒泉日报阿克塞报道 近日,阿克塞县哈萨克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哈萨克毡绣和布绣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库拉西入围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100名候选人,是迄今为止阿克塞县唯一入围的代表性传承人。该评选活动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光明日报社、光明网主办。

  哈萨克毡绣和布绣历史悠久,是阿克塞县哈萨克族的民间刺绣艺术,它们与哈萨克人的日常生活不可分离,多由家庭主妇绣制,是人们十分熟悉的家庭日用品,可用作亲友间馈赠的礼物。哈萨克毡绣和布绣分别在毡子和布料上施绣,所绣内容与草原生活密切相关,构图多采用连环对称形式,构思巧妙、绣艺精湛,呈现鲜明而独特的民族风格。施绣的毡子称为“花毡”,是哈萨克族最为普及也最具代表性的家庭工艺品。花毡的绣制工艺十分讲究,绣成的图案繁复精美,色彩绚丽夺目。

  近年来,随着文化旅游业的发展,绣花毡成为展现刺绣技艺最重要方式之一,深为哈萨克妇女所重视,同时也成为研学游的重要载体。(陈德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