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汉长城(烽燧)遗址抢险加固工程通过省文物局专家组验收

 2019/12/19/ 10:08 来源:酒泉日报

汉长城遗址得到有效保护

瓜州汉长城(烽燧)遗址抢险加固工程通过省文物局专家组验收

  每日甘肃网12月19日讯 据酒泉日报瓜州报道 12月初,瓜州汉长城(烽燧)遗址抢险加固工程通过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专家组验收。

  验收组经现场踏勘、审阅项目资料、召开验收会议、听取各方汇报等环节,形成验收结论。验收组认为,该工程满足设计审批要求,符合土遗址保护工程相关规范,审批程序齐全,施工组织合理,观感较好,工程质量合格,档案资料较为完备,同意通过竣工验收。

  瓜州汉长城(烽燧)始建于西汉武帝元鼎年间,分71段,全长183.5千米,残存墙体长69千米。其中7.5千米墙体保存较好,28千米墙体保存一般,18千米保存较差,15千米墙体保存差,消失墙体长115千米。沿线分布有单体建筑57个,其中烽火台51个,敌台6个、关堡7处、相关遗存12处。保存较为完整的烽火台和敌台11个,其余烽火台和敌台全部倒塌成土堆。从现存的遗迹来看,西湖南沙窝汉长城保存最为完好,该段长城坐落在两座大沙丘之间,长265米,底宽3.8米,顶宽1.45米,高1.85—2.25米,由红柳、芦苇、沙砾等筑成,结构形式独特,虽经数千年风雨剥蚀,仍巍然屹立在戈壁荒漠中,被文物专家认定为“我国现存最为完好的红柳结构长城”。2006年5月25日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解决风雨侵蚀等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产生的病害,2011年国家文物局批准实施瓜州境内汉长城(烽燧)遗址抢险加固工程,2014年省文物局对工程施工图设计予以批复。主要通过本体加固、表面防风化处理、冲沟整治等措施,对汉长城瓜州段59个段落产生的剥离、坍塌、裂隙发育、基础掏蚀、冲沟发育等病害进行治理。该工程建设单位为瓜州县文物局,设计单位为敦煌研究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施工单位为敦煌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监理单位为甘肃经纬建设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瓜州境内汉长城(烽燧)遗址抢险加固工程2014年3月开工,2015年7月完工,2016年8月完成初验,2019年12月6日通过省文物局验收。该工程的实施消除了长城及烽燧的病害,长城遗址得到有效保护。(魏金龙 王建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