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筑牢校园综治防线,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12-17 16:25

  近年来,全县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健全工作机制,落实部门职责,强化预警预防,坚持防治并举,加强综合治理,不断净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为全县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和谐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一、以强化组织为保障,有效构建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

  县上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综治、教育、公安、交通、文旅、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金塔县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每年定期召开专项组工作会议,与各成员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健全完善专项组工作制度和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实现了“全面覆盖、全员参与、人人有责任,人人抓安全”的常态化工作局面。

  二、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不断形成健全完善的制度规范

  制定了《金塔县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案》、《金塔县教育系统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实施细则》等30多项安全规章制度,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着力从饮食卫生、交通、消防等各方面、各环节梳理学校安全工作职责,指导完善各类安全管理制度,修订各类安全应急预案,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学校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深入开展“制度落实年”活动,要求人人学制度,管理用制度,问责靠制度,形成了依据制度规范行为、依靠制度规避风险的安全管理工作新机制。

  三、以部门联动为抓手深入推进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

  县委综治委充分发挥总领作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职责,对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切实维护了校园周边环境的安全稳定。县教育局积极联系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卫健局、交通局等部门,建立了安全工作部门联动机制,联合开展安全工作专项督查,及时整治学校安全隐患。特别是定期开展的学校周边环境清理行动,全面清理学校周边违章占道经营摊点、流动摊贩,不断加强了校园及周边治安巡逻力度,严厉打击了校园周边违法犯罪行为。在学生放假及返校当天,县交警大队和交通运管所在学校附近及周边路段,严查超速、超员和乱停乱放车辆,有效维护了交通秩序。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广大学生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以宣传教育为途径,大力营造综合治理良好氛围

  利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活动宣传日”、“交通安全宣传日”、“消防安全宣传日”、“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宣传月”、“国际禁毒日”等时间点,各成员单位通过在重点路段悬挂横幅、在航天广场设置宣传咨询台、在校园设置宣传展板,向过往群众和师生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大力营造学校安全教育的良好氛围;同时各学校通过主题班会、校园广播、专题讲座、报告会、知识竞赛、征文演讲、安全教育平台、安全演练等教育方式,大力向学生普及预防食物中毒、溺水、防火、防盗、防震、安全乘车和远离校园暴力等方面的安全常识,切实提高师生珍爱生命意识和自救防护能力。(李柏春  刘雅雯)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