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阿克塞

阿克塞县:奏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部曲”

 2019/12/16/ 10:50 来源:酒泉日报

阿克塞县:奏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部曲”

  每日甘肃网12月16日讯 据酒泉日报阿克塞报道 今年以来,阿克塞县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从践行初心使命的高度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通过“三曲联奏”,奏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最强音。

  建强基层组织,奏好夯实堡垒根基协奏曲。阿克塞县全面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全覆盖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县级联系包抓党员领导靠前指挥,乡镇党委书记主动上阵,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全县11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村党组织书记、村委员主任“一肩挑”。择优选派11名机关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公开选拔招聘5名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村党组织队伍不断优化,为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打牢了根基。

  健全制度机制,奏好强化责任落实进行曲。阿克塞县立足牧农村发展实际,制定出台《阿克塞县关于坚持和加强牧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制度保障。县委定期分析研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乡镇党委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各有关单位各司其职、紧密协作,59个机关单位党组织与15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契约化结对共建,共筹措资金115万元,办实事134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单位主动抓、结对单位共同抓的工作格局。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定期上报机制,实时掌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把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乡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及村“两委”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有力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稳步有序发展。

  盘活资产资源,奏好增强造血功能奏鸣曲。阿克塞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策,积极探索资产经营、资源开发、土地运营、产业带动、招商引资、服务增收、能人带动、精深加工、投资收益等9个方面的路子,依托“公司+合作社+党员中心户、种植养殖大户”等模式,通过公司资金入股、合作社牵头引领、种植养殖大户带头示范、群众主动参与,全县82%的行政村实现了“空壳清零”,55%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万元。(王英福 贺志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