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第四中学全面落实全县基础教育工作会议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12-10 17:16

  为全面落实全县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金塔县第四中学组织教职工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效促进了学校工作的全面提升。

  重视学生思想教育,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一是坚持组织每周升国旗仪式。要求学生、教职工全员参加,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国旗下理想信念、勤学励志、安全自护的精彩演讲,正面引导,学生情操得到了陶冶,思想受到了启迪。二是丰富课程内容,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学校成立音乐、美术、体育、舞蹈、器乐、电脑等社团组织,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是通过课外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了解家乡历史变迁。组织胡杨林研学旅行,感受家乡美景,磨炼学生意志。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教师素质。一是重视青年教师培养。针对近年来新上岗教师较多的实际,学校特别重视对年轻教师的培训和帮扶,不仅指导青年教师制定切实可行的个人学习、成长目标,还统筹制定了青年教师成长计划。定期分阶段,分学科对青年教师进行系统培训。二是实施“青蓝结对”帮扶工程。为使帮扶计划真正落到实处,学校安排各学科优秀教师和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成对子,进行一对一帮扶,实行师徒捆绑考核机制,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

  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努力提高课堂效率。学校领导通过课堂调研、座谈了解等形式,发现“穿新鞋、走老路”的现象在课堂教学中依然存在。为此,学校再次举办“四环六步”教学模式与“和谐互助”教学策略融合应用培训。专门就山东即墨28中“和谐互助”教学策略的组织形式、操作流程、评价机制和注意事项等向全校教师做了重申和反复讲解,并要求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将“和谐互助”教学策略与该校推广的“四环六步”教学模式深度融合,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有效提升广大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精细落实教学常规,力促教风学风转变。一是课改督查常抓不懈。为真正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学校教导处、课改督查组采取推门听课、课堂教学改革技能竞赛,课堂教学模式创新评价等形式,狠抓课堂教学督促检查。二是“三课两活动”常态化开展。学校坚持每周安排1名骨干教师或优秀教师上精品课、挂牌课,安排1-2名青年教师上汇报课、锤炼课,跟踪打磨、评议反馈、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千方百计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取得了明显效果。

  抓住关键节点总结,促进工作再上台阶。期中考试后,校委会专门就期中总结系列活动做了扎实安排。要求分年级召开总结表彰大会、以备课组召开质量分析会、按级部组召开教师总结会、以班级召开主题班会、按年级召开学生家长会等。多方位、多角度、多渠道分析、总结前半学期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得与失,讨论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办法,为后半学期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召开毕业年级教学质量分析研讨会,为毕业年级工作的有效开展把脉、会诊。学校专门召集九年级全体教师和八年级生地教师,对各班、各学科的期中考试成绩进行了全面、具体的分析总结,横向对比、纵向分析,寻找了差距,肯定了成绩,指出了今后工作的重点,为毕业班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指明了方向。(张志勇 闫飞 张雪)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