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州区

肃州 群众看病告别“老三样”

 2019/11/25/ 10:11 来源:甘肃农民报

肃州 群众看病告别“老三样”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岳莉萍

  近年来,酒泉市肃州区始终坚持把提高和改善民生摆在最重要的位置,持续加大医疗卫生投入,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明显成效,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改革发展“健康红利”。

  从最初看病跑几里,到建立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从看病“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启用CT、核磁共振等先进医疗设备……肃州区持续加大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切实改善基础条件。 2019年,肃州区投资9110万元,新建区人民医院综合大楼和清水镇、铧尖镇卫生院,为18所乡镇卫生院配备了数字化X光机、彩超等医疗设备。目前全区19家乡镇卫生院已新建13家,新建率68%;全区123行政村共新建村卫生室112家,覆盖率92%,让城乡居民享受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

  长期以来,“看病难”一直是困扰群众就医的难题。肃州区加强公立医院控费管理,将控费指标纳入绩效考核,有效遏制了医疗费用过快增长。目前,区属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了药品加成,居民医药费用年均减少500余万元。同时,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区级医疗机构纳入分级诊疗病种患者比例达53%,乡镇卫生院纳入分级诊疗病种患者比例达86.4%,区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有效缓解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除此之外,肃州区坚持预防与治疗相结合、管理与服务相结合,为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和随访,每年定期开展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等。目前,全区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3%, 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76%,II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85%,处于省市领先水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