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市“一个中心一张网”模式社会治理规范高效

 2019/11/11/ 16:25 来源:酒泉日报 玉门市委政法委

打造智慧活力网格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玉门市“一个中心一张网”模式社会治理规范高效

  近年来,玉门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平安玉门、法治玉门建设为主线,以基层治理“实用、实战、实效”为导向,以服务群众“最多跑一处”和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为目标,投资800多万元,全力打造智慧活力网格,在不断改革创新中打造了“一个中心一张网”社会治理新模式,形成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全领域社会治理网络。

  规范化制定任务流程,综合提升网格服务效能

  玉门市明确网格员入户、宣传、巡查、管控、处置、报告等6项工作任务,厘清网格员工作内容,要求做到“三知三清六掌握”。同时,将网格内管理对象分为重点人员、关注对象、救助人员和其他人员,并分类建立信息档案。结合实际,在玉门市范围内分批次开展了递进式、全覆盖培训,有效提高了网格员工作能力和整体素质。

  科学化实施积分制考核,促进网格管理规范运行

  玉门市建立了网格员积分制考核机制,平台对网格员登录次数、入户次数、巡查次数、上报信息次数、重点人员管控次数、下达命令次数和事件审阅次数等进行自动考核,利用网格信息系统对网格员入户走访轨迹进行跟踪监督,并对网格员每天的工作情况实现自动评分,按照《玉门市网格员管理办法(试行)》和相关配套制度严格考核奖惩,对担任网格员的乡镇、街道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干部,纳入机关(事业)干部年终考核;对村组社区干部,每月拿出40%的工资作为网格员绩效考核。禁毒、综治、安监、计生、道路交通、消防协管等人员统一工资标准,实行全额考核。

  全方位强化科技支撑,构建信息融合共享格局

  玉门市多方筹措资金自主研发了活力网格综合信息系统和活力网格手机APP,与“爱玉门”APP、政务直通车、110指挥中心信息系统及司法、环保、住建、交通、农牧、卫健、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31个部门建立链接,工作触角延伸到了社会治理各个层面。网格员通过活力网格APP报送信息,网格长通过平台分类、报送、处理、反馈信息办理结果,活力网格管理中心通过平台分流交办各类信息、反馈处理结果,相关单位通过平台上报信息、接收任务,社会公众通过平台爆料信息。      (玉门市委政法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