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干涸消失三百年的哈拉奇湖重现敦煌

 2019/11/05/ 08:52 来源:甘肃农民报

干涸消失三百年的哈拉奇湖重现敦煌

  每日甘肃网讯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杨唯伟 记者从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局了解到,在位于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端和库姆塔格沙漠东缘交汇的地方,干涸消失了约300年的疏勒河的终端湖——哈拉奇湖近日被发现重现。

  发源于祁连雪山的疏勒河是我国第四大内陆河,孕育出举世闻名的敦煌文化。哈拉奇湖是疏勒河的尾闾。据史料记载,这里曾经湿地面积有1000平方公里以上,水域面积约200平方公里。但是随着环境的变迁,自东向西流淌的疏勒河节节退缩,一度断流。尾闾地区永久干涸,被东进的库姆塔格沙漠包围,哈拉奇湖随之消失。

  2011年6月,国家投资47亿余元治理疏勒河水系,从中“挤”出3500万立方米生态用水,用于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与保护。疏勒河水源源不断地输送至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让当地焕发新的生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