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六部门联合启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程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11-04 10:36

  近日,金塔县教育局、县卫健局等六部门联合组织了2019年甘肃省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查复核工作,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控、多方协同和常抓不懈的工作原则,首次对3120个调研样本进行自动电脑验光,是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程的一项工作内容。

  统一认识,保目标明晰。在县政府主导下,六部门联合制定了《金塔县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县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至2030年,实现全县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 %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 60 %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 70 % 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 25 % 以上。

  强化教育,促习惯养成。实施视力健康促进工程,将近视防控知识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开发和拓展健康教育宣传资源,加强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强化学生健康意识,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县教育局统一编制中小学生坐立行规范姿势挂图在学校教室、宿舍、餐厅悬挂,并认真组织学生每天规范做2次眼保健操。

  改善环境,抓硬件达标。在全县实施学校教室光环境达标工程,严格控制“大班额”反弹。改善教学设施和条件,使用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为学生提供符合用眼卫生要求的学习环境。根据学生座位视角、教室采光照明状况和学生视力变化情况,每月调整学生座位,每学期对学生课桌椅高度进行个性化调整,使其适应学生生长发育变化。

  家校共育,重合力突破。各学校将近视防控知识纳入健康教育课程体系,通过学校和学生辐射教育家长,家校互动形成合力。积极推进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保证儿童每天2小时以上户外活动,寄宿制幼儿园不得少于3小时。中小学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教育引导家长要改变“重治轻防”观念,做到早发现早干预。(肖海  石秀娟)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