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大庄子镇“三抓”措施力促戈壁农业提质增效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10-12 11:03

  今年以来,大庄子镇以建设日光温室产业强镇为目标,以加快富民增收为核心,坚持党建引领、科技支撑、树立品牌的思路,力促“戈壁农业”提质增效。

  抓党建,强组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三链模式,扶持党员致富带头人盛春林牵头领办大庄子村“三兴”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党员产业带头人21名组建合作社党支部,同时吸纳10户精准扶贫户,参与合作社决策管理,全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党建引领产业模式,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引领作用,鼓励群众将日光温室按面积折价入股,合作社以技术指导、销售渠道等无形资产入股,村集体以争取产业补助、集体土地等形式入股,解决了种植日光温室前期缺资金、中期缺技术、后期缺销路的问题,日光温室规模化程度得到有效提升。至目前,已有50户,80座日光温室、320亩集体土地入股合作社,预计入股农户棚均可增加经济收入4000元以上,村集体年可增加集体收入30000元以上,实现了党建与产业发展的有效对接,互促共赢。

  抓科技,强示范,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益发展的思路,加大科技示范引领,在大庄子村规划“戈壁农业”示范园区1处,引进“水肥一体化及卷帘防风自动化”新装备,建成“双覆膜装配式保温墙体智能温室”1座,采取空心砖墙体、无立柱钢梁、自动化控温等新技术,打建日光温室30座。园区建成后,合作社党支部高薪聘请“土专家”、“田秀才”和专业技术人员有计划的开展日光温室种植技术培训,推行“两茬西瓜套种一茬豇豆”的高效立体种植模式,预计棚均年收益可达到5万元以上。该园区的建设为全镇日光温室产业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有力助推戈壁农业规模扩张和提质增效。

  抓质量,创品牌,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按照“市场导向、标准生产、品牌引领”的要求,健全日光温室打建、有机生产、质量检测三大标准体系,建立标准化示范基地3个,依托大庄子村日光温室园区建成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示范点1个,“三品一标”绿色食品认证新增3个,累计达到9个。落实标准化技术规范,建立种植户到专业合作社、从田间管理到采摘包装的全程监控,做到了生产有标准、过程有规程、销售有标志、质量有监测,打造了富有特色、优质安全的农产品牌,园区种植的“年公”小金瓜已荣获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年公”牌温室瓜菜的品牌效应,持续抓好上市瓜菜的贴标销售,带领群众走上增收致富的快车道。(吴璐  刘琮)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