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酒泉市多举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2019/10/10/ 12:24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陈燕

有效预防 清理积案

我市多举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每日甘肃网10月10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陈 燕)在全市创建“无欠薪”城市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我市人社系统不断增强做好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创建“无欠薪”城市工作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全力化解陈案积案,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今年1月至8月,共为227名农民工追讨工资333.78万元。

  建设领域历来是欠薪案件的“重灾区”,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期支付,阿克塞县人社局针对辖区内铁路项目和高速公路项目投资额大、地方监管难、易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实际,积极与银行建立合作机制,推行银行保函,当施工企业存在支付农民工工资风险时,由银行先行垫付农民工当月工资,从根本上杜绝了因工程款不到位导致欠薪的问题;金塔县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抓总的总协调作用,督促县住建、水务、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从源头上加大防范和治理力度,有效预防了欠薪行为的发生;玉门市率先实行实名制管理、工资按月足额发放的手机APP认证,只要用手机微信扫二维码,就可以知晓当天项目工地用工人数、人员姓名、工种、进场时间等信息和上月工资发放情况。

  至8月底,全市在建工程项目140个,其中实行实名制管理项目、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项目、实行工资专用账户管理项目和劳动合同签订项目等“四项制度”覆盖率均达100%,按月足额发放工资项目各县市区上报数据覆盖率均达100%。今年1月至8月,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800余户,涉及劳动者3万余人,受理劳动者举报投诉案件76件,立案25件、办结25件,结案率达100%,共为227名农民工追讨工资333.78万元。全市依法查处调解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数、涉及农民工人数和追讨农民工工资金额3项指标大幅度下降。今年,国家人社部开通了“根治欠薪进行时”栏目,全国所有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线索均可直接到该网站投诉。至8月底,国家人社部共向省人社厅移送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线索5批次106件,涉及酒泉市的1件,即肃北县富兴矿业公司拖欠王成斌等3人工资62073元。在相关部门单位的共同督促下,该案拖欠工资已全部支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