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 牵住牛鼻子 打造米粮川

 2019/09/26/ 17: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玉门 牵住牛鼻子 打造米粮川

玉门市大力发展枸杞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杨棋焜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苏海琴

  走进玉门市柳湖镇富民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美丽画卷。漂亮的小康住宅整齐排列,笔直的柏油马路四通八达,村民生活其乐融融.

  柳湖镇富民村是玉门市19个移民村之一。移民之初,富民村到处是荒凉的戈壁和贫瘠的盐碱滩,经过几年发展,如今这里良田遍布、屋舍俨然、阡陌纵横,是移民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的“米粮川”。

  作为移民镇的玉门市柳湖镇,从帮助群众脱贫到引导群众致富,柳湖镇紧抓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狠抓产业基地培育,变“输血”为“造血”,着力以产业发展带动移民群众增收致富,2015年底就实现了整体脱贫。

  柳湖镇富民村三组的张迎芳经营着一座日光温室,5座钢架拱棚,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她告诉记者,为了让村民增收致富,富民村建了一个现代设施农业园区,搭建日光温室10座、钢架拱棚185座,发展特色林果1560亩。园区种植的圣女果、草莓、火龙果、瓜果等口感品质俱佳,深受城乡人们的青睐,棚均收益达到了8000元以上,贫困妇女人均纯收入增加到6000元以上,设施种植已成为妇女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柳湖镇的变化只是玉门市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玉门市从保障基本生活、拓宽增收渠道、培育富民产业、增加集体收入和补齐基础“短板”入手,全力以赴抓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11.62%降低到0.0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贫困村退出率达到100%,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2508元增长至2018年的6823元,增幅达到2014年的2.7倍。

  今年,玉门市扎实落实省市绿色生态产业园建设有关优惠政策,加快推进高标准连栋示范温室和连片日光温室建设,着力打造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绿色生态产业园和合作示范基地。在柳湖镇戈壁农业示范园示范推广有机生态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农业物联网等技术。通过农业科技在园区的示范应用,有效发挥科技对农业产业发展的支撑和标准化引领作用。在温室中大力推广优良品种、育苗移栽、测土配方施肥、节水灌溉、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关键技术,在钢架拱棚中推广瓜菜育苗移栽、瓜菜立体种植、双拱双膜栽培、病虫害综合防控等技术,着力发展高品质、高附加值和反季节的农产品,合理安排茬口,实现设施农业的高效益。

  针对贫困群众受教育程度低、自我发展能力弱的实际,玉门市精心举办了农闲充电、精准普法和农业实用技术三个培训班,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采取“夜校集中学、送教上门学、结对包教学、家庭亲子学”等多种培训方式,有效提升了贫困党员群众的整体素质。特别是玉门市独山子、小金湾等少数民族乡贫困群众接受了文化知识再教育,能熟练运用常用汉字,进行电商购物和手机上网浏览新闻。玉门被全省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成为文化振兴的一张名片。

  同时,玉门市着力在脱贫攻坚一线锻炼选拔干部。先后选派6名年轻乡镇干部到浙江宁波、舟山等发达地区挂职,对75个帮扶单位干部进行调整优化,选派20名机关干部到贫困村、移民村、产业重点村担任第一书记,建立人才实训基地5个、人才孵化基地1个,选派110名科技特派员开展脱贫攻坚技术服务,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今年4月,玉门成功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