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酒泉: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2019/09/12/ 14: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酒泉: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何成军 蒋文艳)9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在兰州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酒泉市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主题是“七十年砥砺奋进,新时代接续奋斗——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布会上,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作了主题发布,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酒泉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与酒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安疆一同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70年来,酒泉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97亿元,是1949年的1200多倍,人均生产总值超过8000美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达到世界银行确定的中等偏上国家发展水平,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发展基础更加雄厚,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前列。

  1949年,酒泉市农业增加值只有3900多万元。70年来,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成功打造肃州、敦煌两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酒泉洋葱、敦煌葡萄、瓜州蜜瓜、玉门人参果等特色品牌,蔬菜制种产量和出口量占到全国的一半左右。进入新时代,酒泉大力发展戈壁生态农业,累计建成戈壁生态农业6万多亩,现代农业发展指数位居全省全国前列。

  新中国成立后,以玉门油田为代表的大型企业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和共和国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西部大开发以来,酒泉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迅速崛起,建成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亚洲最大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新能源装机规模占到全国的5%,为国家能源安全和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形成了石油化工、清洁能源、煤化工、硅材料等同步发展、多点开花的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省第一,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正在逐渐显现。

  酒泉是丝绸之路重镇,经过几千年的积淀形成了敦煌文化、航天文化、丝路文化、边塞文化、民族文化五大文化系列,文化旅游资源禀赋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酒泉市以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永久落户敦煌为契机,加快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着力打造敦煌旅游、沙漠胡杨林等十大重点景区,敦煌文博会、张芝文化艺术节等十大品牌节会,全市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2018年分别达到3200多万人次和310多亿元,人均旅游花费973元,全省排名第一,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全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酒泉地广人稀,四分之三的国土是戈壁荒漠。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酒泉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南护水源、北拒风沙、中兴绿洲”,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防沙治沙等重点工程,完成人工造林24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3%,被列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昔日的戈壁荒漠如今绿洲镶嵌、郁郁葱葱。

  解放初期,人民群众缺衣少食,基本的生活都很难保障。1985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03元和600元,到2018年30多年间,年均保持10%以上的高位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239元和17104元。贫困县和贫困村全部实现摘帽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45%。城乡居民生活持续改善,事关人民群众的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标准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发生根本性变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2017年,省委省政府把酒泉确定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当前,酒泉市正在充分发挥铁人精神发源地、国家重要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基地、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龙头、戈壁生态农业品牌的独特优势,力争到2030年,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把酒泉建设成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省域副中心城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