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小枸杞映红农民致富路

 2019/09/05/ 15: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玉门:小枸杞映红农民致富路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韩璇

  近年来,玉门市依托枸杞种植基地,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枸杞产业迈上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发展的快车道。同时,引进龙头企业,突出科技引领,由粗放式管理销售逐渐转向专业化组织发展,使玉门枸杞的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使小枸杞撑起了致富的大产业。

  日前,在玉门市下西号镇枸杞种植基地,连片的枸杞长势旺盛,一串串鲜红诱人的红果挂满枝头。枸杞地里采摘枸杞的劳务人员人头攒动,构成了一幅亮丽的风景线。

  种植户郑平山这几年的红枸杞销售不错,让他尝到了甜头。更让他高兴的是,今年他加入了合作社,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他的种植技术不断成熟、销售渠道不断拓展、观念也不断更新,销售前景和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我今年总共种了60亩地的枸杞,长势相当好,雇用了90名采摘工,希望今年枸杞有个好的收成。”种植户郑平山说。

  在玉门市柳河镇蘑菇滩村的枸杞地里,忙着采摘的农户今年也不再为枸杞的销路和价钱担忧。“这种零农残无碱富硒枸杞一斤三十几块钱左右,在市场来讲价格比较好。”柳河镇蘑菇滩村村民张维珍告诉笔者。

  张维珍口中的无碱富硒枸杞,就是柳河镇今年与中农和润公司合作生产的高品质枸杞。今年,在柳河镇的支持和协调下,通过蘑菇滩村农民合作社牵头搭桥,与中农和润公司签订了2000亩的订单合同。公司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和廉价的含硒化肥,保证枸杞鲜果收购的合同价格,让订单农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实实在在的收益,来自于科技创新的引领。玉门市种植枸杞已十余年,但往年枸杞鲜果的清洗和制干,都是采用食用碱和亚钠水溶液清洗脱蜡,而后摊在大棚或露天自然晾晒,果品的质量很难保证。然而,在中农和润公司的枸杞精深加工厂里,以上所说的问题却迎刃而解,各类检测指标也全部达标。

  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科学的采摘晾晒烘干技术,辅以优质高效管理模式和生产工艺,创新无碱、富硒、零农残植保技术应用,对接农户技术服务、鲜果收购制干、品牌创建、营销宣传、订单销售,不但提升了枸杞品质,还让玉门枸杞走向了世界。

  甘肃中农和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忠说:“通过我们一个生产季的指导服务和收购,全产业链我们做到了全程服务。目前,我们的产品马超龙雀全部通过了欧陆分析573项的检测,初步和国外检测最严格的国家签订了供应的合同,真正实现了品质优先这样一个发展理念。”

  截至目前,全市枸杞种植面积达24万亩,建成花海大畅河、下西号镇、柳河镇、黄闸湾镇等5个万亩基地,注册枸杞品牌12个。全市枸杞总产值达7.9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071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7.1%。枸杞产业已成为玉门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