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酒泉市安全生产和减灾救灾形势持续稳定

 2019/09/04/ 15:40 来源:酒泉日报

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全市安全生产和减灾救灾形势持续稳定

  每日甘肃网9月4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记者周爱玲 通讯员李宗儒)8月31日,记者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狠抓责任落实,细化分解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三位一体”目标责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和减灾救灾形势持续稳定。至8月31日,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6起,同比上升12.5%。其中,死亡32人、下降5.8%,受伤34人、上升20%,直接经济损失736.86万元、下降191.48%,全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我市严格目标管理,压实工作责任,针对机构改革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市委常委会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5次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市政府与7县市区和26个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目标责任书。坚持安委办综合协调作用,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酒泉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使“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责任体系更加完善明确,并逐级压实责任,确保了各项责任逐级落实到具体人、具体部位。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树立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的思想,把防汛防灾责任落实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等各个方面,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高效有序应对处置。

  为狠抓专项整治,排查治理隐患,根据省、市统一安排,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自3月开始,组织开展了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并突出元旦、春节、“两会”等重点时段,部署开展了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等领域安全专项督查和河湖“清四乱”专项检查,切实消除平时“想不到”“看不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和场所20478家(次),发现一般隐患20411条,已整改一般隐患19166条,关闭非法违法企业20家,罚款172.083万元。

  据了解,我市在灾害防治上针对生态环境脆弱,地理条件复杂,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多等问题,市安委办、减灾委、防汛抗旱指挥部进一步强化安排部署,狠抓隐患排查,制定防范措施,实施动态监管,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了将安全利剑高悬,我市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应急值守,其中,扎实组织开展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第18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充分利用主流媒体、门户网站等宣传阵地,对公众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广泛宣传汛情信息、防灾减灾、用火消防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集中曝光典型事故案例,有效提高了公众的安全意识和避险减灾技能。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突出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加强全员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法律法规和各项要求,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发生险情和事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坚决杜绝迟报、瞒报事故问题发生。

  据了解,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市将持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重大风险隐患、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防范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扎实的作风,压责任、强监管、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保安全,全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