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东坝镇突出“四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08-22 18:45

  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东坝镇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为抓手,通过“四化建设”,引导和鼓励农村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强化思想建设,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新动力。以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认真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机制,采取督查检查、专题培训、“一对一”指导等形式,有针对性地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和研讨交流,帮助镇村干部提高认识,开阔视野,明晰思路,增强带领群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意识、能力意识和自觉意识。同时,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外出务工人员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群众对乡村振兴、农村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切实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强化队伍建设,为美丽乡村建设树立新模范。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建联盟”、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采取专门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广泛开展以政治理论、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农村适用技术、民族宗教政策等为主题的学习培训,提高农村党员综合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在党员干部中全面推行按人设岗、按岗定责、按责考核、按绩评议,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平时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进一步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利用春节、七一等重要节庆日,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增强党员的荣誉感、成就感和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班子建设,为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新团队。坚持把加强镇村两级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党委班子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定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机关干部管理,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把工作重心全面下移,切实做到“四个一线”,即:情况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体现、经验在一线总结,引导和动员全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真情服务群众,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进一步完善党组织书记抓班子、带队伍工作机制,不断加强村级班子建设,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村“两委”联审等为抓手,调整村干部3名,在5个村推行书记、主任“一肩挑”。

  强化组织建设,为美丽乡村建设打开新局面。充分发挥党员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组织作用,不断健全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以农村水费收缴公示为突破口,严格落实镇村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采取目录化方式,不断扩大村务公开内容,广泛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充分保证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结合“一卡通”专项治理,提升执纪监督水平,认真研判风险点,严查低保评定、惠农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违法违纪问题,形成强大震慑。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小微权力清单,创造廉洁便民的村级办事环境。 (吴璐  王立春)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