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洼地效应”是如何形成的——玉门营造“引商、留商、安商、富商”氛围推动项目建设纪实

 2019/08/21/ 10: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高质量发展看酒泉系列报道之一

“洼地效应”是如何形成的

  ——玉门营造“引商、留商、安商、富商”氛围推动项目建设纪实

玉门中能峰频电力公司60MW/240MWh大规模网侧储能示范项目。杨棋焜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何成军 张克勤

  机器轰鸣的车间、塔吊林立的工地、日新月异的工业区……在玉门建化工业区,处处跃动着项目建设的活力和热力。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作为老工业基地,近年来,玉门市全力营造“引商、留商、安商、富商”氛围,通过搭建良好的项目建设运营平台,吸引众多的客商纷纷前来这里投资发展,目前玉门市以项目引项目的洼地效应逐渐显现,一个个重大项目依次在这里落地生根,并已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

  从火车站到工业园

  作为玉门市的“东大门”,玉门东镇曾经的辉煌来自于“玉门东”火车站,这个在1957年建成运营的火车站曾是重要的编组站,最繁华时驻扎着13家铁路单位和2万名铁路职工。

  1996年前后,随着铁路布局的变化和转移,东镇渐渐失去节点优势,最终于2001年左右停运,人员外迁,只留下了空置的楼房和厂房。

  多年的积累,让玉门东镇有了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如何将这些闲置资产盘活?2002年,玉门市委、市政府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决定充分利用原有资源和独特的地理优势,在此建设建化工业区。自此,这里逐渐重现了昔日的热闹景象。

  玉门建化工业区总面积62.8平方公里,东距钢城嘉峪关32公里,西距石油城玉门老市区30公里、玉门新市区120公里,方圆30公里内分布有酒泉钢铁公司、玉门油田分公司、中核四〇四等国有大型企业,且交通便利,矿产丰富。

  去年以来,工业区管委会围绕加快推进产业园建设,强化协调服务,突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科学谋划、积极联系、精准对接,先后引进建设了煤化工产业、精细化工产业、新材料智能产业、黑色有色冶金产业、建材非金属产业等五大产业链及临铁物流港等90多个项目,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10亿元、工业增加值28亿元,上缴税金3亿元。如今,工业区内已有60多家企业落户,更多的企业正在不断地慕名而来。

  “‘项目多,开工早’是今年项目建设的显著特点。”玉门建化工业区管委会主任何世才告诉记者。“目前,已有25个项目开工,部分企业将在年内投运。下半年,至少有13个项目开工建设。”

  为更好地解决弃风弃光问题,玉门市有针对性地引进全国最大的储能试验示范项目——中能峰频电力有限责任公司60MW/240MWh大规模网侧储能示范项目。据项目经理罗明珠介绍,“该项目将储能发电系统引入电网,通过毫秒级调控有效平抑新能源电力波动、稳定并网,将有效提高河西区域电网和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调峰调频能力、输电能力和安全稳定性。”

  在甘肃泰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甲醛、6万吨多聚甲醛、6万吨乌洛托品及10万吨甲缩醛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的是一片大干快上的场景。今年3月,甲缩醛联合装置、乌洛托品车间、配电操控室等设施同时开工,目前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是玉门建化工业区2019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由山东泰尔化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6亿元。

  项目的热土 企业的福地

  在工业区内在建项目火热进行的同时,已经建成投运的企业大多已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2018年1月,公司年产2万吨高性能玻璃纤维棉项目正式投产。现在,月产量700吨,月销售收入600万元,总体不错。我们在抓生产经营的同时,还进行了项目二期扩建工程。”玉门市天鸿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志林说。

  在各地竞相争取项目的同时,玉门建化工业区在招商引资方面能独树一帜,取得骄人成绩,甘肃泰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建平谈了他的感受:“我们项目之所以最终落户玉门建化工业区,是工业区的相关配套设施起了决定性作用,大红泉水库的水源、浩海生产的蒸汽是泰尔精细化工不可缺少的配套条件,完善的微废处理设施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近年来,为了吸引更多的客商前来这里投资,玉门建化工业区管委会在狠抓招商引资,加强项目建设,提升发展水平的同时,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规划、超前谋划,创新模式、多管齐下,积极争取国家政策资金,引进社会民间资本。先后投资10亿元,完成了电网工程、引水工程、道路工程及污水处理厂、公租房建设等十大基础设施工程,工业区基础设施达到“七通一平”,为辖区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搭建了良好了发展平台。

  工业区的企业大多是高载能企业,电网建设至关重要。至目前,该区已投资2.9亿元建成35千伏、110千伏、330千伏变电站各一座,架设35公里10千伏输电线路,年可供电20亿千瓦时。2017年,工业区被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列入第二批增量配电网试点园区。

  为解决企业供水问题,工业区投资1.68亿元建成容量350万立方米的大红泉水库,架设供水管线48公里,年可供水2000万立方米。建化企业需求最大的能源是燃气和蒸汽,对此,工业区投资2000万元,利用焦化项目产生的焦炉煤气、蒸汽供给工业区企业。目前,已完成3公里煤气管道架设任务,5.3公里蒸汽管道正在施工。同时,工业区采用PPP模式投资5300万元,一期建成日处理3000立方米污水处理厂及6.8公里附属管网工程,二期计划建设日处理10000立方米污水处理厂。

  为打破物流运输瓶颈,工业区投资2.9亿元建成5条6公里铁路专线,年货物吞吐量达1000万吨,满足了企业的需求。此外,还建成了6座通信塔,架设通信光纤36公里,成立了幸福路社区、急救中心,工业区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

  “保姆式”服务

  “来玉门投资,感觉与其他地方不一样,从办理各类手续到项目落地,工业区管委会的干部都会‘陪跑’。遇到难题,即使双休日,也会有干部上门服务。”在玉门建化工业区,玉门市华事达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顺明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加快发展,工业区管委会派出骨干力量积极参加全国和专业性的高端会议,学习掌握国家相关政策,加深与全国同行业工业园区的沟通交流,努力缩短发展差距,激起了工业区企业创新发展后劲。与此同时,工业区的浩海焦化、天鸿化工、华事新能源、静洋钛白等企业也将目光转向了沿海发达园区,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拓宽市场。

  在谋划项目上,在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公布前,工业区就开始谋划争取,积极准备,当“窗口期”来临,一举申报成功4个项目,成为争取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最多的工业区。

  本着“你带项目资金来,剩下的事我们来做”的服务理念,工业区管委会采取“3﹢X”服务模式,从工作机制、服务效能、发展途径3个方面入手,解决工业区企业存在的“X”项问题,比如开工不足、原料紧缺、运输难、资金短缺等困难。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服务企业方面,发挥“金牌店小二”精神,自项目落地开始,安排专人帮助项目业主开展备案、规划、土地、环评、安评、能评等前期手续的申报办理。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小到帮企业打印一份材料,大到协调解决一个具体问题、跟踪对接一个项目,都需要盯住、跟进,让“盯着干、马上办”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用真诚感动对方,用真心打动对方,保证了各项事情有结果、有成效。

  “在工业区,有困难就能解决,遇到问题就有干部来帮忙。‘保姆式’服务让我们自报批手续到落地开工,各个环节进展都非常顺利。”甘肃泰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凡章说。

  “2019年,建化工业区计划开工建设项目40余个,对接洽谈项目30余个。力争完成工业总产值30亿元,工业增加值7亿元,较上年翻一番,煤化工产业将超越新能源产业,成为仅次于石化产业的玉门市第二大产业。到2020年,园区工业增加值可达14亿元,较2018年翻两番。”对于玉门建化工业区尤其是近两年来的快速发展,何世才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