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二次开发增产能 续写石油“摇篮”新辉煌——玉门油田高质量建设百年油田纪实(二)

 2019/08/14/ 16:11 来源:酒泉日报

二次开发增产能 续写石油“摇篮”新辉煌

——玉门油田高质量建设百年油田纪实(二)

玉门油田炼化总厂炼化设施

  本报记者 陈思侠

  实业报国,实干兴邦。这是玉门油田几代职工抱定的信念,也是玉门油田高质量建设百年油田不懈奋斗的写照。

  2019年,玉门油田全面开展综合研究及勘探部署,加大产能建设,推进产品结构优化,快速推进原油生产及炼化工作。一季度,油田原油产量日均超产19吨,原油加工量超额0.58万吨,机械加工量超额762吨,实现了首季度生产开门红。这是玉门油田二次开发带来的新气象。

  被称为“中国石油工业摇篮”的玉门油田,经过近年来的二次开发,使已经开采了80年的老油田持续保持稳产,继续代表着中国石油一类油田的开发水平。玉门油田公司老君庙采油厂二次开发中,新探明地质储量1000万吨。记者了解到,从2008年起,玉门油田公司先后在老君庙油田和鸭儿峡油田启动了二次开发工程,通过重构地下认识体系、重建井网结构、重组地面工艺流程,以“直注平采”为主要开发方式,逐步明确了以“化学驱、气驱”为主导的提高采收率工作方向,不仅提高了老油田的产能,而且为老油田发现了优质的接替资源,盘活了濒临废弃的老油田。

  经过二次开发,老君庙油田井均日产量由0.6吨增加到了3吨,单井产量大幅度提高,含水也由过去的75%降低到66%,油田自然递减率由19.8%减缓为13.5%,采收率提升了4.3个百分点,接近50%,长期保持一类油井开发水平,综合含水40年保持在80%以内。鸭儿峡油田也稳步上产,产量由2012年的日产190吨上升到目前的296吨。同时,玉门油田公司新探明一些地质储量,老君庙油田新增动用地质储量3756万吨,鸭儿峡油田落实优质储量1100万吨。

  2018年,玉门油田公司向整体扭亏目标冲刺。这一年,炼油化工业务实现大幅增长,产品质量升级顺利完成,汽柴油质量升级项目顺利实施,柴油达到国Ⅵ质量标准,汽油达到国ⅥA质量标准。在转型升级中,推进了8万吨/年烷基化项目,加快了重催项目前期准备,持续推动了10万吨高端低凝液压油及特种油品建设项目。在巩固环庆区块发展基础上,环庆流转矿权面积扩大,制约油田生存发展的资源不足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勘探开发成果突出,精心研究编制环庆区块2018年勘探评价及产能建设一体化部署方案,按照“整体部署、分步实施、滚动建产”的原则,由北向南、自东往西,滚动勘探开发成果喜人。与此同时,酒泉盆地勘探开发稳中有进,原油产量实现稳中有升,创6年来最好水平。

  令人欣喜的是,数字油田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数字油田建设顶层设计及总体方案基本完成,勘探开发梦想云A6系统一期启动运行,油气生产物联网A11系统平台一次性通过股份公司验收,并在酒东采油厂全面应用。

  进入新时代,玉门油田为高质量建设百年油田、续写石油“摇篮”新辉煌不懈奋斗。

  玉门油田炼化从规模扩建到流程改造,从技术攻关到转型升级,从扭亏为盈到持续盈利,实现了扭亏为盈的跨越式发展;海外玉门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少到多、由多到强的历史跨越,打造了对口支持的海外玉门合作品牌。集团公司“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为海外玉门建设提供了机遇。油田把海外市场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市场,以解决历史负担沉重、油气资源匮乏的发展瓶颈问题。从机械厂“三抽”产品走出国门,到油田第一支出国作业队伍海外合作开发油田的创举,油田发挥石油摇篮人才、技术、经验、管理等方面优势,先后参与了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阿尔及利亚、埃及与乍得等6个国家20多个海外项目合作,在海外注册了乍得有限责任公司,业务范围和服务内容稳步拓展,综合收益逐年递增。

  2018年,玉门油田年营业收入上百亿元,上缴税费再创新高,成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