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五项措施”严把农民工保证金收缴关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08-12 11:27

  为切实保障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筑牢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最后防线”,金塔县人社局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多措并举,严把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缴关。

  一是健全保障机制。县上建立了建筑、水利、交通、矿山等领域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全覆盖制度。先后下发了《金塔县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金塔县欠薪应急周转金管理办法》、《关于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严把保证金“收、存、支、用”四关,从源头上防范农民工工资拖欠行为发生。

  二是加强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的宣传力度,力求做到应缴尽缴,同时提高广大农民工对这一政策知晓度,引导农民工在遇到拖欠工资情况时,及时到县劳动监察大队举报投诉,营造人人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

  三是严格管理审批。各企业主管部门督促管辖范围内所有企业及建设项目工程及时按规定预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由县人社局出具《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预存确认书》后,方可办理后续开工手续。至目前办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37户,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546.67万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累计结余7760.22万元,动用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20万元,及时解决了部分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有效地发挥了应急周转金的兜底保障作用。

  四是加大督查力度。对全县范围内的企业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情况、劳动合同签订情况、支付农民工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于未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擅自开工的企业,及时责令整改,提高企业及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五是严把退款关口。严格执行竣工验收备案证制度,建设单位或主管部门虽出具无工资拖欠证明,有投诉、举报登记记录的仍然不予办理保证金退款。严格执行农民工保证金财务管理制度,指定专人,明确职责,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使用、退还手续严格规范。至目前,经审核公告,共计退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32笔306.34万元。(吴璐)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