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敦煌市悬泉置遗址保护开发获国家发改委批准 千年驿站将迎来新生

 2019/08/08/ 11:01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李超

悬泉置遗址保护开发获国家发改委批准

千年驿站将迎来新生

  8月7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世行贷款文旅项目敦煌市悬泉置遗址保护开发建设获国家发改委批准,总投资14786.5万元,其中世行贷款12117.5万元、建设单位自筹2669万元。

  距今2000多年的古老驿站

如今的悬泉置遗址

  在酒泉瓜州与敦煌之间的戈壁荒漠中,沉睡着一个距今已经2000多年的古老驿站。如果不是1987年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时的意外发现,这个记载了汉代大型交通保障体系中的邮驿制度,见证了其对丝绸之路长距离交通和交流保障的驿站,也许将永远停留在文献中。

  1990年到1992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历时3年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考古发掘,共出土汉代简牍35000余枚,其中有字简牍23000余枚,其他遗物3000多件,轰动了整个学术界。被评为1991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和“八五”期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悬泉置遗址原貌

  悬泉置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保存最为完整、出土文物最多的汉代驿置机构,从发现、发掘到研究,整整经历了20多年时间。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悬泉置遗址和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锁阳城遗址、玉门关遗址被一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火焰山下现奇珍

  1987年的秋天,时任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汉简研究室副主任的何双全一直在敦煌机场进行考古发掘工作。

  9月的一天,参加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的敦煌市博物馆工作人员给何双全打电话,说他们在距离敦煌60多公里的安敦公路甜水井附近的火焰山南边戈壁滩发现一处遗址,但不能确定时代,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同志前去鉴别。何双全闻听不敢耽搁,抓紧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后,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岳邦湖等人前去寻找。

  由于敦博的工作人员匆忙中没有做标记,仅凭记忆,在茫茫戈壁中要想找到一处遗址无异于大海捞针,前两次寻找无功而返。第三次,终于找到了遗址,在这里捡到了8枚汉简,大家高兴坏了。

  根据当时的界定,凡发现汉简的地方,都有重大的考古价值,这一处遗址因此被列为当年敦煌第二次文物普查的重大发现。汉简的发现让何双全对安敦公路边的这处遗址充满了兴趣。从那以后,每一次去敦煌,他都要到那里去看看,每一次都能捡到汉简。

  “吊吊水”旁扎下根

  1988年夏天,何双全和岳邦湖在遗址处意外地又捡到了几枚汉简,其中一枚是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的纪年简。元鼎六年正是汉武帝列四郡,据两关,抗击匈奴、经略西域的辉煌年代,纪年简的发现让考古所的同志们意识到这处遗址价值极大,遂叮嘱敦煌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要认真保护。

  1989年10月,敦煌博物馆的同志发现遗址有被盗挖的痕迹,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立即向国家文物局打报告,请求对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1990年5月,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1990年10月15日,何双全带着考古队员们进驻发掘现场。

  虽然还是深秋时节,戈壁滩上已经纷纷扬扬地飘起了雪花。发掘工作比预想的要艰苦许多,遗址虽然在公路沿线,但是西距敦煌64公里,东去瓜州60公里,南靠三危山支脉火焰山,北临西沙窝盐碱滩。四周没有人烟,寸草不生,唯一水源是遗址东南侧山沟里半山腰中涌出的一眼泉水,当地人称“吊吊水”。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