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从有到优” 玉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19/08/06/ 08:14 来源:甘肃农民报

“从有到优” 玉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特约记者 蔺晓燕 通讯员 张昕

  玉门市因地制宜打出了光伏生财、产业助推、“三变”撬动、多元融合的“组合拳”,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走近小金湾乡源泉村,最引人瞩目的是村委会屋顶上两排熠熠发光的光伏发电板,这是源泉村集体经济的第一桶金,也是玉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先手棋”。玉门市准确把握国家实施光伏扶贫项目的利好政策,制定出台了《实施村级光伏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和财政补贴、项目扶持政策,部署实施“光伏强村行动计划”,整合农业扶贫、财政扶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等资金2400万元,利用乡镇办公楼、村委会、学校、卫生室、文化室等闲置屋顶,在39个村建成分布式光伏电站,使贫困村、空壳村、薄弱村每年通过光伏项目增加集体收入5—8万元,集体经济“从无到有”。

  玉门镇东渠村投资1300万元,整合集体和农户土地1000亩,建成戈壁循环农业产业园,带动70户农户发展设施种养殖、农家乐,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花海镇金湾村按照“保底收益+返利+入股分红”的方式,将101户农户的1000亩土地折价入股用于种植蜜瓜,农民每年亩均增收200元,村集体收入年增加8万元。玉门市出台了《玉门市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从今年开始实施“三年强村行动计划”,推行“支部+致富能手+龙头企业+基地”、“支部+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让村集体、合作社和农户三方都从中受益,村级集体经济“从有到优”。

  玉门市在全市各乡镇摸排发展条件好、有项目支撑、经营运行模式成熟的15个村作为试点,实施“村级集体项目带动计划”,积极争取中央和省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投资310万元通过产业项目扶持6个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中央和省上项目资金的撬动下,整合部分财政资金400万元,在每个乡镇确定1个条件成熟的村实施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通过集体资产入股、厂房场地租赁、设施设备出租等方式,每个村以保底收益+入股分红的方式,投入50万元参与集体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带动村级集体经济“从优到强”,增强村级造血功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