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布隆吉乡群众乐在“杞”中

 2019/08/01/ 09:28 来源:甘肃农民报

党组织建在产业链——

布隆吉乡群众乐在“杞”中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吕少锋 通讯员 汤佳

  瓜州县布隆吉乡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为目标,深入挖掘枸杞产业的发展动力和市场潜力,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科技强路的思路,积极构建“种加销”全产业链党组织体系,带领群众搭上“致富快车”。

  支部引路 夯实产业“硬底子”

  按照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工作思路,依托万亩无公害枸杞标准化种植科技示范园区,该乡建立永顺祥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生产基地+农户+市场”的促农增收模式,引导合作社党支部在政策宣传、规划制定、组织保证、协调服务、推进落实、示范引导、壮大产业、助推脱贫八个方面发挥作用,高薪聘请省内外专业技术人员常驻园区“手把手”开展培训指导,从幼苗选购、苗木栽植和田间管理等方面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带动全乡枸杞面积突破1.7万亩,枸杞产业产值达到1.2亿元,推动产业由零星产业点汇聚成产业带,实现了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

  党员带路 温暖群众“心窝子”

  为了帮助群众打开市场销路,乡党委采取内引外联的方式,大力扶持年轻党员、致富带头人打通电商销售渠道,积极组织党员干部与重庆利安集团对接洽谈,在重庆双福国际农贸城举办特色农产品推介会,与10个大型超市建立合作关系,设立直销点,签订枸杞订单3000吨,开启了党建领航产业发展的“加速器”。以打造党群致富联合体为目标,由党支部牵头建立合作社与农户之间的利益链接机制,引导农户与合作社结成利益共同体,组织党员带头学习技术、带头引进品种、带头遵守规程、带头建设园区、带头服务群众,为群众发展产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进一步提振了农户发展特色产业信心,推动了枸杞产业提档升级。

  科技强路 鼓起群众“钱袋子”

  着眼于发挥科技在枸杞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乡党委积极对接县科技局、县农技等部门,以“互联网+”智能硬件技术创新为核心,以“农眼”智能监测基站为载体,将物联网技术与互联网运营模式相结合,建成智慧农业云端大数据监测控制中心,通过采取实时监测与采集土壤、气象、病虫害等信息,实现了枸杞从标准生产、科学管理到质量追溯、提升品质的全产业链升级。截至目前,初步建成布隆吉乡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枸杞)供应生产基地布隆吉高新技术示范园,引进8601、8602、宁杞10号、蒙杞等4个新品种,为群众致富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