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西坝镇“五提并举”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07-25 16:17

  金塔县西坝镇坚持因地制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突出优势特色,持续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促进群众稳定增收,转变工作作风,巩固提升成果,“五提并举”全力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为乡村振兴建设打牢基础。

  厕所革命提档,扮靓亮丽新村。为切实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引导群众建立健康、科学、卫生、文明的生活方式,结合我镇实际,制定《西坝镇2019年农村户厕改造建设实施方案》,按照“因地制宜、经济实用、示范先行、有序推进、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结合县2019年“厕所革命”扶持政策,采取统一修建、农户自建、提供材料农户自建整组推进的改革方式,科学布局,合理规划,按照晨光村集镇小区距离集镇污水管网较近的优势推广“完整下水道式”改厕模式,对居民点相对集中、地势平坦的组推广“水冲三格化粪池式”改厕模式和对居民点零星,路线较长的组推广“双坑交替式”卫生旱厕改革为主的三种改厕模式。同时,坚持监管并重的原则,开展户厕改造“回头看”,对排查出的“问题户厕”,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建成的户厕,建一户,成一户,用一户。

  产业富民提本,壮大富裕新村。按照“党支部+“三变”改革+N模式,全力拓宽产业项目增收、土地流转增收、盘活“三资”增收、能人带动增收、兴办实体增收、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增收等途径,进一步增强产业带动经济发展活力。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等方式,积极探索党员能人、“土专家”带动模式,按照示范带动,因地制宜的发展模式,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今年以来,在晨光一组新建占地面积200亩的日光温室30座,在共和村四组新打建百亩拱棚种植示范点1个,新植以枸杞、桃杏等特色林果5800亩,在晨光、金马等村新发展连片苜蓿种植2000亩,切实让资源了“活”起来,群众钱袋子“鼓”了起来。

  环境整治提标,建设美丽新村。结合“三沿一部”治理提升行动,按照“沿路沿线、以点带面、先易后难”的原则,以示范村建设为引领,突出两村四线一边(晨光、共和两个示范村,金梧路、石生路、金高路、大西路四条县乡主干道、村委会周边)为重点,因地制宜,尊重群众意愿,大力实施村居风貌提升行动。同时,积极建立垃圾“户分类、组保洁、村清运、乡处理”的多元保障处理机制和农村保洁“有人员、有设施、有经费、有制度”的长效运行机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至目前,共和村、晨光村等四个村16个居民点进行了集中整治,新建垃圾集中收集点1处,计划各村投放垃圾斗99个。

  积分管理提质,打造文明新村。结合“学习全国”、“甘肃党建”、西坝镇党员之家等学习平台,通过积分制管理制度,实现对党员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日常管理,全方位调动了党员自觉学习的积极性。同时镇妇联牵头在各村积极推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以积分改变生活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思路,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寻找“最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活动,切实让“小积分”发挥大作用,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打通新渠道,努力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新环境,为建设文明新村贡献力量。

  作风转变提效,建设活力新村。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西坝镇微小权力清单,规范职责范围;完善政务、党务公开制度,对涉及项目建设、村上公益事业和低保、五保、临时救助等优惠政策落实信息全部进行公开公示。延伸服务窗口,增设派出所、财政所、司法所、食药所等5个站所服务窗口集中到便民服务大厅,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完善各窗口群众办事行动指南,并利用公示栏、LED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各窗口办事流程,切实实现“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服务模式。同时,严格按照“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工作要求,对窗口服务人员实行一月一评比一考核,提高窗口服务人员办事效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杨玉花 曹福俊)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