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党建引领合作社 开启富民新模式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07-22 13:17

  今年以来,金塔县坚持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注重在产业链上建强党组织,全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一体化发展模式,大力实施规范提升、创新助力、产业富民、强村增力、培训提质“五大行动”,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健康发展,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规范提升抓管理增强组织力按照“清理清退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组建设立一批”的思路,对无农民成员实际参与的“空壳社”,没有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的“休眠社”,套取优惠政策资金的“项目社”引导其注销;针对运行一般、但管理不规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五有”要求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重点规范指导,提升合作社发展质量;以村党组织班子为班底,将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入股,村民全部参与,在全县每村成立1个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管理经营村集体经济;围绕土地、优势产业、劳务输转以及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由村班子成员领办成立了一批专业合作社,有效激发农村合作经济经营活力。目前,全县清理清退“空壳社”346家,规范整改合作社222家,巩固提升合作社95家,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86个,特色产业合作社86个。

  创新助力抓结盟,提升凝聚力。坚持支部主导,党员示范,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联建联盟活动,形成党群融合一体推进、党建联盟组团发展、党员示范整体带动的强大合力,聚力提升合作社发展水平。村党支部书记带头领办合作社,兼任合作社理事长,组织群众以土地、基础设施、劳动力等入股,构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发展模式。整合合作社党建资源、产业资源、社会资源,以经济活动为主线,开展党建联盟活动,实现资源充分共享,建立沟通联络、双向服务、项目化推进等制度机制,促进合作社做强做大。同时,按照“地域相临、产业相同、功能相近”的原则,创新组建“种产销”为一体的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等联合党支部,组建产前、产中、产后功能型党小组,将合作社打造成为党员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主阵地,不断提升合作社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产业富民抓联合发展生产力紧紧围绕高效瓜菜、特色林果、现代种业、优质药材、草食畜牧业五大基地建设,坚持党群联手、社企联合、区域联动,加快产业富民步伐。以中心党员户为重点,兴办家庭农场,划分党员责任区,入股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开展技术指导、信息传递、物资供应、联系订单和销售等生产经营服务,形成利益联合体。社企党组织通过广泛开展经验交流、观摩学习等活动,对相同领域的产业资源进行整合,取长补短,互学互促,共同发展。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以乡镇党委为主体,紧盯某一产业,乡镇之间相互联动,专业合作社相互联合,扩张规模综合发力,发展壮大增收产业,形成区域品牌特色,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实现“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上”这一富民增收目标。

      强村增力抓创新,强化保障力。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目标,各乡镇村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好党建+合作社平台,探索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子,增强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的实力。抓实“书记工程”,乡镇党委书记牵头抓总,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合作社发展的直接责任人,带领支部班子当先锋、打头阵,抓好合作社的建设运营。积极探索发展“产权运营型”“资产经营型”“电商带动型”“有偿服务型”“旅游开发型”“土地营运型”“股份合作型”七种村集体股份制经济,切实增强村集体自我“造血”功能。完善合作社各项运营机制,加强管理,村三委成员带头入股合作社,鼓励群众积极入股,所有的增收以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为重点,确保了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的正常运转。

  培训提质抓实效提高竞争力发挥党建引领优势,以引育人才推动合作社发展,为提升合作社综合实力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围绕特色产业、农村经济、劳务输转、乡村旅游等重点方向,在积极引进高层次专家人才开展专业人才骨干培训班的同时,以农村党员、村农技员、新型职业农民、科技示范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作为重点培育对象,依托省市县重点人才项目,整合农业社会化服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农技体系改革等人才培育示范项目,采取外出学习、专题培训、骨干指导、现场示范、结对帮扶等方式,把合作社中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农民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大户,把优秀的生产经营大户培养成党员,把党员生产经营大户培养成理事会和党组织班子成员,为农村合作社建设提供人力支撑。目前,已举办合作社辅导员培训班3期,培训150人次。 (闫亚超 张雪)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