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大泉河发生洪水冲断通往景区的唯一道路 莫高窟暂停接待游客

 2019/07/08/ 14:54 来源:兰州晚报

大泉河发生洪水冲断通往景区的唯一道路 莫高窟暂停接待游客

  据新华社电7日,受强降雨影响,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前大泉河发生洪水,通往莫高窟的唯一道路被冲断。经监测,文物安全暂未受影响。目前旅游接待暂停,道路抢修仍在进行。

  敦煌市气象局介绍,受新疆冷槽影响,6日10时许至7日9时许,敦煌市出现降水天气,莫高窟降水40.4毫米。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介绍,大泉河是一条临近莫高窟的河流,最近处离洞窟不足百米。7日0时许,山洪下泄,1时许流量最大,达到约250立方米每秒。距莫高窟约10公里处,桥梁与道路连接处被冲断,该条道路是敦煌市区通往莫高窟的唯一道路。经监测,莫高窟文物安全暂未受影响。

  罗华庆说,6日夜间起,莫高窟前每小时抽水,目前窟前无积水;道路抢修仍在继续,待洪水消退、便道修通后,莫高窟将恢复开放。

  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介绍,7日计划参观莫高窟的游客约1万人,该院已发布当日停止开放的公告,已买门票的游客可在窗口办理退票业务。目前,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观影接待、话务咨询和退票改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罗华庆介绍,沙尘暴和降雨是莫高窟暂时关闭的两大原因,关闭洞窟主要是为了保证文物和游客安全。以往多为暴雨,10余小时持续降雨并不多见。

  敦煌市气象局介绍,1981年至2010年的30年间,敦煌年平均降水量为42.2毫米。预计7日午后到夜间,敦煌局部地区将出现强对流天气,须防范累积雨量大引起的山洪地质灾害。

  莫高窟始建于公元366年,地处河西走廊西端。当地干旱少雨的气候是这座文化宝库历经千年保存至今的重要原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