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州区

肃州上坝镇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2019/07/04/ 16:00 来源:甘肃农民报

肃州上坝镇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卢汉卿

  盛夏时节,走进肃州区上坝镇营尔村7组乔玉峰家,干净的院子里蔬菜长势正旺,屋顶架设的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照射下格外耀眼。走进卧室,一幅墙画引人注目。

  “这不是一幅普通的墙画,是区上协调爱心企业为乔玉峰家安装的石墨烯墙暖画,加上电热地暖毯总价值3300元,日均用电16.2千瓦时,室内温度保持在25℃。”上坝镇党建办主任王芳说。

  乔玉峰家是一个特殊的三口之家,68岁的乔玉峰和老伴于金兰带着13岁的孙子一起生活。几年前,乔玉峰的儿子因病去世,不久儿媳也离家出走。由于家中缺乏劳动力,乔玉峰家成了精准帮扶户,也是肃州区最后一户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墙暖画和地暖毯,以后冬天就不怕冷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乔玉峰说。

  为了帮助乔玉峰顺利脱贫,肃州区为他家制定了“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通过加固改造房屋院墙、架设户用光伏发电板、发展养殖、落实低保兜底等措施,为他家增收。2018年,帮扶人员结合乔玉峰家实际,调引了两头基础母牛,申请到户补助资金1万元,鼓励他家发展养殖业。同时,将3人纳入二类低保范围,每月人均290元。2019年,上坝镇筹措资金在乔玉峰家的屋顶架设了5千瓦光伏发电设施并入网,在实现电力自用的基础上每年能获得3680元的收入。

  乔玉峰家的大改变是肃州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肃州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部署要求,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突出精准施策,全面落实产业、就业、危房改造等扶贫措施,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顺利。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4365户11992人减少到目前的1户3人,2018年贫困人口家庭人均纯收入达8633.7元,同比增加9.7%,高于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线两倍以上。

  今年,上坝镇为乔玉峰家估算的各类收入共计20275.5元,人均收入6758.5元,年底他家将顺利脱贫。届时,肃州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实现“全员脱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