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流星雨”的甜蜜之旅

 2019/06/21/ 14:45 来源:酒泉日报

“流星雨”的甜蜜之旅

  每日甘肃网6月21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韩 蕾 陈 燕 谢沛宏)眼下,正是瓜州县广至乡农民最忙的时候,他们辛苦种植的第一茬“流星雨”蜜瓜已经成熟即可上市。“今年,我们种的‘流星雨’蜜瓜品相和长势都非常好,得到了客商的高度评价,价格从去年的5.5元每公斤涨到了6.8元每公斤,农户的收入大幅提高。”在广至乡特色果蔬扶贫车间里,瓜州县鑫红温室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安财一边帮助农户包装蜜瓜一边说。这些成熟的蜜瓜将销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有些还将漂洋过海销往日本、韩国、加拿大。

  “流星雨”蜜瓜因果皮的花纹形似流星雨而得名,原产地日本,一藤仅一瓜,又名“一藤瓜”,因产量有限,所以价格偏高,一颗中等大小的瓜能卖到40元左右,深受中高端消费群体青睐。

  广至乡是为集中安置引洮工程九甸峡库区外迁移民而新建的农业综合开发乡,是深度贫困乡。近年来,广至乡把戈壁生态农业规模扩张和提质增效作为培育富民产业的着力点,全面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联合经营模式,大力修建日光温室,全力发展订单农业,为群众增收致富找到了“靠山”。2017年,广至乡鼓励鑫红温室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流星雨”蜜瓜,因势利导带领农户大胆种植。经过两年的试种,这种“跨国蜜瓜”不仅没有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还因广至乡特殊的地理条件和气候,“出落”得更加漂亮,口感也更香甜。今年,鑫红温室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深圳阳光庄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3月至10月错茬种植“流星雨”蜜瓜800棚,通过标准化种植、精细化管理,单棚种植1400株瓜苗,单棚单茬收入13000元左右。

  “经过在全国各地的试种,我们发现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到处是戈壁的广至乡最适合种植‘流星雨’蜜瓜。”深圳阳光庄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西北片区负责人张毅说,一般甜瓜的中心糖度最高达14度,而广至乡生产的‘流星雨’蜜瓜中心糖度高达21度。”

  “我今年种了9棚‘流星雨’蜜瓜,乡上雇的技术员全程指导,我们不愁种不好,再加上合作社联系收购,我们更不愁销路了。”广至乡新堡村村民陈文军说。

  经过数年的快速发展,戈壁农业带来的巨大效益已经显现,日光温室逐渐成为广至乡移民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目前,广至乡已累计修建日光温室853座,今年计划新建234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