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一次特别的捐赠——沈阳女士夏秀玲和子女设基金弘扬敦煌文化

 2019/06/18/ 09: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一次特别的捐赠

——沈阳女士夏秀玲和子女设基金弘扬敦煌文化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

  孩子,是父母的宝;敦煌,是世界的宝。爱孩子,每个父母都有不同的方式;爱敦煌,每位人士亦有不同的方式。沈阳女士夏秀玲却把爱孩子、爱敦煌用与众不同的方式完美地融合到一起。

  6月15日,夏秀玲携孩子左纯溪、左浩骅向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捐款100万元人民币,成立“敦煌·莫高未来专项基金”。

  “敦煌·莫高未来专项基金”由夏秀玲与甘肃莫高重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甘肃莫高重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也将为基金捐款50万元。该基金为公益基金,将用于敦煌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承与弘扬。

  “敦煌·莫高未来专项基金”的诞生,其实源于左纯溪、左浩骅两个孩子的心愿。

  今年2月,夏秀玲带着就读于北京鼎石学校的两个孩子参加了莫高学堂第二期青少年班。

  姐姐左纯溪对于敦煌的喜爱,源于一本楼兰画册,敦煌之根早已扎进女孩的内心深处。她此次参加莫高学堂青少年班已是第四次来敦煌了,在莫高学堂的研习中,女孩一次次被莫高窟石窟艺术所震撼,她希望用自己小小的力量为敦煌石窟保护传承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弟弟左浩骅则是第一次来敦煌,五彩缤纷的敦煌壁画深深吸引着这个男孩。当他走进洞窟,看到许多壁画的色彩已经褪去,部分塑像的手指也有断裂,便萌发了一个想法:希望用自己微弱的力量为再现莫高窟光彩添砖加瓦。

  姐弟俩有着相同的心愿。于是,他们拿出多年积攒的5万元压岁钱,捐给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用于敦煌石窟文物保护事业。

  有人说,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夏秀玲和孩子正是最好的例子。夏秀玲决定和孩子一起,为敦煌石窟保护事业捐款。

  “唯有爱与缘分才能最好地诠释自己与敦煌的故事。”当谈起创立专项基金的初衷时,夏秀玲几度落泪,她说,在敦煌,感染自己的不仅是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还有纯真可爱的敦煌人,“我爱上了这里的人,爱上了这里的文化,深厚的敦煌文化学也学不完,淳朴的敦煌民风爱也爱不够。”

  “孩子们把这里定义为另一个家,我们愿意用余生为敦煌守望和付出。”夏秀玲说,能和敦煌站在一起走一程,是全家人的荣幸;成立“敦煌·莫高未来专项基金”更是自己要用余生去完成的使命。这个小小的举动只是希望为更多孩子播下艺术的种子、文化的种子,将来有一天,孩子们能站在世界的舞台,讲述敦煌的故事,讲述自己的故事,将莫高窟的美好向更多的人传递出去。

  值得一提的是,启发左纯溪、左浩骅两位孩子爱心善举的莫高学堂青少年班,是敦煌研究院开展的世界文化遗产与青少年教育体验的一个有益尝试,已举办多期,吸引了很多青少年参与。

  “莫高学堂能吸引像左纯溪、左浩骅这样一批挚爱敦煌的青少年,令我们欣慰;其爱心善举更令我们感动。”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马世林说,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到文化遗产的保护阵营中来,也希望通过夏秀玲女士和两个孩子的这份善举,唤起更多人加入到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的队伍中来,将遗产更好地传承给下一代。

  据悉,敦煌研究院和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将秉承“弘扬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理念,对专项基金的使用进行有序规划、安排、管理和监督,使专项基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发挥其最大效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