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破城子遗址保护维修项目开工

 2019/06/14/ 15: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破城子遗址保护维修项目开工

  每日甘肃网瓜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魏金龙)日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破城子遗址保护维修项目在瓜州县开工。

  破城子遗址位于瓜州县锁阳城镇常乐村,城址南北长251米,东西宽145米,城墙夯土版筑,底宽4.5米-6米,顶宽3.2米,残高4.8米—9.5米。四周墙垣均有马面,四角筑有角墩,城门北开,门外筑有瓮城。城址内散见有灰陶片、红陶片、花砖、房屋建筑遗迹及灰层堆积,城外北侧有院落遗址一处。据专家考证,该城始建于西汉武帝时期,为广至县置所,与渊泉、冥安两县同属敦煌郡;隋唐置常乐县,东南距锁阳城60华里,西北距悬泉驿遗址110华里,是丝绸之路文明史上瓜沙地区十分重要的一处文化遗产,蕴涵着极其重要的历史考古价值。2006年5月,该遗址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破城子遗址保护维修项目方案由敦煌研究院、甘肃莫高文化遗产保护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负责设计,总投资230余万元,预计2020年6月完工。这一项目结合破城子遗址东墙北墙现存主要病害和分布特征,拟采用夯筑支顶加固、裂隙注浆、块石砌补、冲沟处理、玻璃纤维锚杆锚固等工程措施,对破城子遗址东墙、北墙、东墙东北角墩、北墙瓮城等进行综合维修整治。通过系列保护修复后,破城子遗址东墙北墙部分濒临坍塌、悬空、倾斜的墙体将得到维修,遗址部分遗迹历史信息将得到进一步探索发现。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