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至5月底酒泉市共落实专项扶贫资金1.97亿元

 2019/06/13/ 16:45 来源:酒泉日报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至5月底全市共落实专项扶贫资金1.97亿元

  每日甘肃网6月13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周爱玲)日前,记者从市扶贫办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以移民安置区贫困乡村为重点,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以问题整改为抓手,强化责任落实和政策落实,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至5月底,全市共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732.7万元。

  我市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了精准脱贫计划到户到人。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市级领导包县包乡、县级领导包村、帮扶干部包户”帮扶责任制落实,深入开展“百名干部挂职精准扶贫行动”和市级领导联系走访贫困户活动,形成了齐抓共管、互帮共建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认真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3+1”大排查,扎实推进重点任务拾遗补缺、冲刺清零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市扶贫办主任单永东说。

  义务教育方面,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已达100%。今年春季开学,全市学前教育免保教费、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中职学生免学费资助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各项学生资助金拨付到位、发放到位。

  基本医疗保障方面,全市把城乡居民在省、市、县、乡住院起付标准分别调整为3000元、1000元、500元和100元,普通病种住院标准补偿比例分别调整为60%、65%、80%和85%,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住院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按70%的比例救助。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基本医疗政策宣传,有效提升了社会各界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政策的知晓率和认知度。全市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全部达到了“一保四有”标准。

  住房保障方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专项行动。今年,全市计划改造非贫困户存量危房355户,至目前开工率达100%,竣工301户。

  饮水安全方面,计划投资2637.13万元,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14项,解决5790户20576人的供水不稳定问题。至目前,到位资金2076万元,完成投资1047万元,预计9月底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同时,检查核实了各县市区纳入清单管理的饮水安全问题和办结销号问题清单,涉及全市1.43万户5.1万人的饮水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我市按照“精准再精准、聚焦再聚焦”的要求,紧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以瓜州、玉门两个贫困县市为重点,聚焦37个已脱贫退出的贫困村和全市剩余未脱贫贫困户75户293人,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巩固提升为保障,认真完善和落实“一户一策”措施,集中优势力量推进帮扶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效。下一步,我市将着力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