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2019/06/11/ 15: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玉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初夏时节,玉门大地一个个项目,如火如荼地紧张施工,一派生机勃发的景象。

  这些项目,不仅数量庞大,而且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在建化工业区,华事达的产品被中国黄金全额收购;天宏化工产品中标中建材的南京玻璃研究院……”提起入驻的企业,玉门建化工业区主任何世才兴致勃勃地说道。

  如今的玉门,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杨棋焜

  如何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赶考路上交出一份不懈进取的答卷?

  玉门市深入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每个部门都要有干部做政策研究,负责盯住国家的每一个产业政策,抓住产业发展窗口期。

  精招商催生大发展

  为及时抓住东部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西部转移的机遇,玉门市2018年组织了两次大规模的招商会战,遍访江苏、浙江及山东等地的主要工业园区,取得丰硕成果。今年,玉门建化工业区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态势,产业发展初显成效。一季度,全市民营经济爆发式增长,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了9.1个百分点。

  在引进项目的同时,玉门把各产业项目之间关联性作为首要考虑的因素,如围绕煤化有限公司200万吨焦化项目的煤化工和精细化工产品,引进求鹏能源有限公司105万吨低阶煤清洁化综合利用等20个项目,既降低了项目建设成本,又实现了互利共赢、循环发展的目的。

  玉门市坚持高质量招引项目,紧盯国内500强、行业龙头,充分利用玉门市建化工业区完善的基础设施,采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模式,引进一批产业联系紧密、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优质项目,特别是浩海煤化工有限公司项目的落地,为产业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软环境带来“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玉门建化工业区项目建设实现了“开门红”。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全市优化“软环境”密不可分。

  玉门建化工业区根据发展实际和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需求,重新修编《发展规划》,进行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提出煤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智能、黑色有色冶金、建材非金属等五大产业链及临铁物流港“5+1”产业体系,使定位更加准确、规划更加科学、产业更加清晰,从而在政策层面为项目洽谈引进提供了基础保障。

  为持续优化“软环境”,玉门在全省率先开展区域性集中评价工作。企业投资项目之前,园区就已办好了环评、震评、能评、人防、水土保持、施工许可等11项前期手续,区内项目将充分利用上述集中评价成果,无需单独办理评估事项,每个项目可节省审批时间30-50天。

  此外,玉门市“一处跑、跑一次”“放管服”改革,为各位客商优化了办事流程,简化了办事程序,缩短了办事周期,为新建项目尽早落地开工赢得了宝贵时间。全市各有关部门做好“店小二”,提供“保姆式”服务。自项目落地开始,安排专人帮助项目业主开展备案、规划、土地、环评、安评、能评等前期所有手续的申报办理,让项目业主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筹备项目建设。积极协调解决新建项目供水供电问题,建成项目原料供给、车辆运输、融资贷款、产品外销、人员招聘、住宿办公等问题,助推项目加快建设。

  新能源形成新“名片”

  从石油到风电、光伏,再到光热产业,这些年,玉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由传统能源城市向新能源城市转变,实现了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的升级,光热发电正在成为酒泉的一张新名片。

  上世纪末,玉门市为接续石油产业发展,大力发展风电、光伏产业。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玉门及时发现风电、光伏产业在调峰电源上存在明显的短板,确定了发展光热产业的思路。2016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共有20个项目入选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玉门市争取到4个25万千瓦光热示范项目,项目数量和装机规模分别占全国的20%和18%,是首批国家光热示范项目获批数量最多、装机规模最大、技术路线最全的县市。

  紧接着,玉门启动实施了光热小镇建设,率先完成了光热小镇规划编制工作。光热小镇将光热发电及装备制造、产业研发、试验检测、仓储物流、人才培训、后勤保障等产业链条整合起来,形成强大的产业集聚效应。

  大农业开辟富民路

  玉门市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着力培育品质好、叫得响的农产品知名品牌,走上了品牌精细农业发展的道路。“祁连清泉”人参果获得中国农产品博览会国家级金奖及上海绿博会畅销产品奖,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花海“赢瑞”辣椒荣获甘肃省农产品交易会金奖;“杞彩花海”枸杞、“赢瑞”葡萄和“祁连清泉”人参果获得了第八届中国国际农交会金奖。

  过去,玉门市农业种植的关注点在上游的种植上,更多关注种多少、种了啥。如今,玉门市把农业下游畅通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一手抓自有品牌和销售渠道,一手抓农业订单,全力打好下游畅通战役。2018年,玉门市累计签订枸杞、韭菜、人参果等农产品订单70.5万吨,订单收购面积达64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67%,市场订单销售实现了新突破。在花海蜜瓜节上,玉门市与北京、广东、浙江等地客商签订蜜瓜种植、加工、销售等项目8个,签约金额达1.7亿元,有6.54万吨优质蜜瓜实现了订单销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