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西坝镇下好“四步棋”谱写美丽乡村振兴“曲”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05-23 14:45

  今年以来,西坝镇以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环境治理、长效机制激励、乡风文明道德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和“三沿一部”专项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好基础设施“改善棋”。紧盯“全域无垃圾”总体目标,突出“三沿一部”治理提升,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严要求推进”的原则和“项目集中、资金整合、整体推进”的思路,积极谋划争取项目资金,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依托“土地整理”、“一事一议”、“农综开发”、“农田建设”、“环境整治”等项目实施,2019年全镇计划铺筑乡村道路7.5公里,衬砌节水灌溉工程0.23万亩,进一步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下好环境整治“整治棋”。以“三沿一部”整治为重点,采取动员农户用作饲草打包储存一部分、用作防汛物资堤坝储备一部分、划定偏僻场地集中堆放一部分的办法抓好沿路沿线和可视范围内的三堆和垃圾清理,所有沿线树木予以修剪涂白。重点实施了金梧公路集镇区风貌改造提升工程,高标准新建乡风文化广场1处,修建文化墙680米,整治个体户房屋85户,并配备安装了健身器材和路灯,切实提升了集镇生活环境。同时,组织开展了“环境整治我先行”、“小手拉大手,共建美好家园”家校效应等系列活动,努力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进而提高广大家长的公德意识和环保意识,切实形成人人爱护环境、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工作氛围。

  下好长效机制“激励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村民自治作用,围绕最美乡村、最美家庭创建,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村内环境卫生日常保洁管理制度和居民家庭卫生日保洁、周检查、月评比制度,镇党委对各村各农户的环境卫生整治实行“月抽查、季考评、年总评”;各村对农户的环境整治建立了“日检查、周巡查、月评比”制度,引导农民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步入常态化、制度化的良性发展轨道。

  下好乡风文明“道德棋”。围绕“文明新风进万家”主题,扎实开展了德孝传统文化“六进六创”活动、“五星文明户”评选活动,充分利用道德讲堂、村民大会、主题党日、电子显示屏、微信、QQ等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让广大群众从思想深处认识到破除陈规陋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自觉参与到移风易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实践之中;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抵制高价彩礼,摒弃一切不文明的婚庆行为,影显礼仪之风、人文之风,着力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吴璐 赵珍)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