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大庄子镇:“党建+产业”模式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05-23 14:47

  近年来,金塔县大庄子镇坚持以“党建+产业”为主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工程,强化责任落实,拿出硬招实招,着力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村集体经济呈现新气象,逐步形成了“一村一产业”的良性发展格局。

  一是健全制度,明确任务,解决“谁来干”的问题。健全完善了三项制度,一是班子成员包联产业项目制度,每名班子成员帮助指导所包村理清思路、确定规划,解决存在困难;二是包村干部结对帮扶制度,各包村干部具体负责产业项目发展方面的业务指导及沟通协调工作;三是支部班子成员领办参办产业制度,班子成员至少领办参与一个产业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面公开公示,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形成各支部争上项目的良好氛围。

  二是统筹谋划,找准路径,解决“干什么”的问题。近期,以“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组织召开“对标一流、看齐先进、履职尽责”支部书记讲党建2次、开展座谈会3次,征集到“金点子”18条。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外出考察学习3次,通过学先进、找差距,增压力、鼓干劲,各支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明确了发展思路,精准发力助推集体经济发展。

  三是示范引领,发挥带动效应,解决“怎么干”的问题。各村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探索不同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全镇先后涌现出牛头湾村“党建+乡村旅游”、头墩村“党建+设施农业”、双新村“党建+特色林果”、三墩村“党建+大拱棚产业”等多个先进示范村,吸纳务工人员,户均增收1500余元。(赵文华 黄晓玲)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